A股全线上扬沪指涨0.58% 医药股表现活跃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4日电 周一(4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全天维持高位震荡运行,创业板指盘中一度重上1700点。

  截至收盘,沪指报2975.49点,涨0.58%,成交1887亿元;深成指报9868.13点,涨0.67%,成交2807亿元;创业板指报1699.92点,涨0.77%,成交938亿元。

  沪指全天走势 来源:Wind

  盘面上,医药股集体走强,眼科医疗、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基因测序、医疗器械等概念纷纷活跃,华北制药、京新药业、健帆生物等多股涨停。

  机场航运板块活跃,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大涨逾7%,东方航空、吉祥航空、华夏航空等跟涨;造纸、半导体、港口航运、白色家电、计算机等板块飘红。通信服务板块、养殖业、环保、钢铁、物流、零售、传媒等板块下跌。

  个股方面,1737只个股上涨,其中百傲化学、ST慧球、博士眼镜等96只个股上涨幅度超过5%;1741只个股下跌,盛运环保、ST亚星、ST金贵等24只个股下跌幅度超过5%。

  换手率方面,共有25只个股换手率超过20%,其中佳禾智能换手率最高,达64.86%。

  从沪深港通南北资金流向看,北向资金净流入46.9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6.32亿元,当日资金余额为493.68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0.65亿元,当日资金余额为499.35亿元。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外资流入将驱动年内最后一波月度级别反弹至11月底MSCI扩容生效,预计将带来约2200亿元增量资金,占全年MSCI引入外资的45%。国内的投资者在外资流入趋势确定且节奏还在加速的背景下,11月大概率继续选择持有甚至加仓。整体增量资金流入节奏预示着月度级别反弹大概率持续至11月底MSCI扩容生效,是年内最后一个做多窗口。配置上延续9月末以来对低估值且受益于经济企稳品种的推荐,重点关注银行、家电和汽车。

  安信证券则表示,短期市场存在一些积极因素,例如MSCI扩容带来增量资金预期等对近期市场将带来一些提振因素,但从更宏观层面考察,无风险收益率对A股资金面及估值的影响要比11月MSCI扩容更持续更深远,猪肉价格超预期上涨带来的影响不可忽视。加之当前阶段经济企稳尚需确认,接近年底投资者风险偏好趋于落袋为安,当前盈利兑现并不充分。

  因此,安信证券称,这个阶段即使产生反弹,其持续度与空间可能会低于市场预期。对中长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趋势以及流动性状态依然抱乐观预期,A股市场的中长期趋势没有逆转。行业重点关注:家电、风电、养殖、银行、地产、建筑、医药、食品、电子等,主题建议关注自主可控、国企改革等。(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