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涉诉案件数量三年连涨,证券虚假陈述占比最高

  券商涉诉案件数量三年连涨,证券虚假陈述占比最高,股权质押成新风险点

  云中鸢

  进入10月,不少上市券商盘点了最新诉讼进展。

  近年来,随着信息渠道的不断扩展,越来越多的券商涉诉信息频繁见诸网络报端,让人疑心是否越来越多的券商正陷于法律诉讼的纠缠。

  为此,券商中国记者从天眼查拉取了4000多条案例数据,剔除劳动纠纷、网络传播权纠纷、房屋租赁纠纷等非业务相关案由,最终整理出3390条有效信息,对2017年至今的券商涉诉情况进行了一番粗略的“侧写”。

  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共统计出808起券商涉诉的案例;2018年这一数字增长至1270起;而在2019年前三季度,券商涉诉的案例数量已达到1312起,已超过去年全年数量,实现三年连涨。

  具体来看,“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始终是券商涉诉案例的最主要案由,通常是由于某些公司突然暴雷,引发投资者连环起诉;两融交易纠纷案例也持续居高不下,始终位于券商涉诉案由前三;需要强调的是,进入2019年以来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案例暴增——从2018年全年的15起,暴增至2019年前三季度的70起。

  券商涉诉逐年攀升

  据天眼查数据的不完全统计,证券公司涉诉情况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在3390份券商涉诉案例中,2017年全年共统计出808起;2018年增长至1270起;而在2019年前三季度,券商涉诉案例数量已达到1312起。

  经过进一步梳理,今年以来的1312起券商涉诉案例中,共涉及105家证券公司(按中证协口径,子母公司分开统计),其中涉诉案例数量超过20起的仅有15家,涉诉案例总数为700起,占比高达53.35%,显示出极高的集中度。

  证券虚假陈述占比最高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券商涉诉法律文书中出现频次最高的案由莫过于“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在今年前三季度的1312起券商涉诉案例中,有360起的案由为“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占比达27.44%,而在2017年和2018年,这一比例分别约为38.74%和43.19%。

  事实上,此类诉讼这通常是由于某些公司突然暴雷,受到监管机构处罚,进而引发个人投资者的连环起诉,券商通常会因单个处罚事项遭到较多起诉。例如10月15日方正证券(维权)披露,目前公司共涉及投资者诉公司及方正集团等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例共计1259件;西南证券也在半年报中透露,投资者因鞍重股份(维权)重组项目诉讼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未决案例共计93起。

  数据还显示,2017年以来,两融交易纠纷也持续居高不下,始终位于券商涉诉案由前三。以2019年前三季度为例,券商涉诉案例中共72起为融资融券交易纠纷,出现频率仅次于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和合同纠纷。同时,前述72起案例共涉及27家券商,具有一定的广泛性。

  质押式回购诉讼暴增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9年,随着证券市场股票质押风险的进一步暴露,券商涉及的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案例数量大幅增加。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券商涉及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数量为15起,2019年前三季度已暴增至70起,而在2017年,这一数字仅为4起。

  据天眼查数据的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的70起券商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案例,共涉及19家证券公司。其中国泰君安证券最多为18起,申万宏源、海通证券、信达证券等涉及案例也超过了5起。

  去年,股票质押风险是最大的市场风险,也是目前券商业绩的最大风险因素。虽然今年以来,市场行情较去年有所好转,不少券商也相继对质押项目进行了资产减值计提,但监管仍未放松对股票质押风险的警惕。此前9月,交易所向至少7家券商下发了问询函,其中均针对股票质押业务进行了重点问询。

  券商涉诉身份转变

  此外,本次调查结果还显示出另一个有趣的趋势:券商正在越来越多地从被告转变为原告。

  数据显示,在2017年,券商大多以被告身份出现在案例中,占全部券商涉诉案例的比约为72.65%;到了2018年,这一比例已经下降至64.41%;而以今年前三季度来看,仅在53.81%的券商涉诉案例中,证券公司扮演的角色是被告。

  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与前些年个人投资者动辄因两融交易纠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内幕交易纠纷等案由将券商告上法庭不同,近年来券商也越来越多地寻求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

【编辑: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