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长城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查 此前因"傍上"区块链6连板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4日电 4日晚间,“区块链概念股”文化长城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文化长城称,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来源:文化长城公告

  而就在上周五(1日)晚间,文化长城再度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称,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

  公告显示,文化长城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若2019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将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13.1.1条第(五)项“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的规定,深交所可能暂停文化长城股票上市。

  近期,文化长城因“傍上”区块链这一热点,股价持续上涨。数据显示,10月24日至10月31日的6个交易日内化长城连续涨停,区间累计涨幅达77.61%,股价从3.29元攀升至5.95元。

  文化长城股价走势 来源:Wind

  股价的异常波动也引来了监管的关注。10月28日,深交所下发问询函称,文化长城2018年年报中披露的50余项研发投入项目中,有6项软件著作权的名称或说明中涉及区块链,要求说明这6项软件著作权的研发背景、研发周期、投入金额及研发人员、具体应用场景等。

  据文化长城2018年报,这6项软件著作权中,其中2项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河南智游臻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智游臻龙”)及其子公司开发,4项为北京翡翠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翡翠教育”)及其子公司开发。

  不过,文化长城10月30日盘后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却显示,公司的区块链技术不但对经营业绩尚未产生影响,而且深交所要求说明的研发周期、投入金额、已签订单等关键问题回复并不明晰。

  文化长城表示,智游臻龙开发的基于区块链的闲置车辆租赁系统,其开发目的主要用于闲置车辆租赁,使用了区块链技术保证了车辆数据、租用数据、用户数据的公开、透明、不可篡改性、匿名性,同时实现了去中心化存储,保证了数据的安全。开发背景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群众购车刚性需求旺盛,汽车保有量继续呈快速增长趋势,由于道路拥堵及人们的绿色出行导致了车辆闲置。为了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开发了这个基于区块链的闲置车辆租赁系统,闲置车辆租赁双方可直接通过该平台达成租赁。

  文化长城还称,智游臻龙及其子公司开发的上述2项软件涉及区块链技术,目前正在部署调试中,尚未投入应用,未产生营业收入,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对于翡翠教育所涉区块链的相关问题,文化长城直言,公司对翡翠教育已失去控制,不再将起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翡翠教育也不再向公司提供定期报告、财务报表等文件,因此,无法获知翡翠教育与区块链技术之间的关系。(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