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被指审查员工言论:一名美国政府前官员入职再爆内部危机

  谷歌被指审查员工言论:一名美国政府前官员入职再爆内部危机

  澎湃新闻记者 包雨朦 实习生 纪文慧 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11月2日,据彭博社消息,美国前国土安全部官员迈尔斯·泰勒(Miles Taylor)加入世界科技巨头谷歌(Google Inc。)再次引发该企业员工不满,矛盾有所升级。

  此次矛盾源于三位谷歌员工于当地时间10月29日和30日在谷歌企业内部留言板上对迈尔斯·泰勒发布了批评言论。该评论称,据新闻报道,泰勒此前参与到了特朗普政府关于扣留移民儿童的政策中,这与早前谷歌全球政策负责人卡伦·巴蒂亚(Karan Bhatia)的说法相背离,指出谷歌高层明显在为泰勒庇护。而至少两条与此内容相关的言论遭到了删除。

  三位要求匿名的谷歌员工告诉美国当地媒体,他们被通知无权接受媒体采访,且如今一系列做法都与谷歌公司一向奉行的开放自由的企业文化和历史相悖。“这是明显的审查制度。”一位在谷歌工作五年的软件工程师表示,“目前公司已经禁止员工发布任何有关泰勒或此前他曾效力于国土安全部的批评言论。”

  这已经是一周以来谷歌公司试图禁止员工对泰勒发布批评言论而引起的第二起冲突。据报道,早在10月24日的全体员工大会召开之前,谷歌已经将员工内部网站Dory上有关对任命泰勒进行投票等相关议题进行了删除。这一做法得到了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证实,认为这些议题违背了公司于今年8月新推出的指导原则。该公司称,自由开放的讨论一直是公司所欢迎的,但不包括攻击或跟踪同事,甚至进行电话骚扰。

  根据上述指导原则,每位谷歌公司的员工都有机会担任内部留言板话题的主持人,但删除或禁止相关议题的讨论是逼不得已的最后一步。“我们不允许任何侮辱员工或让员工感到受其他同事排挤的事情发生。”负责删除这一议题的话题主持人说。

  这位话题主持人的做法引起了谷歌公司内部的广泛讨论,一位员工认为攻击同事明显是不合理的,而有人称聘用泰勒的行为本身已经违反了谷歌坚持的多样性和包容性的指导原则。

  在此之前,最近的一次谷歌员工和高层的冲突发生在去年,谷歌员工组织了一场全球性的罢工,抗议该公司处理性骚扰投诉的行为并发起了针对谷歌部分项目的内部运动,包括与五角大楼(Pentagon)签订的分析无人机视频的合同。

  在另一场冲突中,一些谷歌员工对电脑中“添加到Chrome浏览器”的强制性新工具表示了担忧。员工称该工具将自动纪录那些使用10个以上房间的活动或有100名参与者的会议等,“这明显是领导层想要立即了解任何员工进行活动的做法。”而谷歌称,这个工具只不过是一个“弹出式提醒”,告知人们在自动添加大量会议的日程前要留心谨慎。

  一位员工近期在内部留言板上发布了一条关于公司近年来工作氛围变化的内容。他以图表的形式绘制了谷歌2014年的结构组织图,在这张图中,基层员工可以直接向各自的老板汇报,二者之间并没有明显等级划分。而到了2019年,基层员工和高层领导的联系渠道都被切断了,双方剑拔弩张。“这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糟糕的工作环境。”这位员工说。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