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董明珠10亿赌期将至 谁将笑到最后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5日电(高晓锳)近日,格力电器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称公司前三季度营收1486.99亿元,同比增长34.11%;归属净利润211.18亿元,同比增幅36.59%。

  回想2013年12月12日,小米董事长雷军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以10亿元做押注赌“5年后小米营业额击败格力”的情景,依旧历历在目。如今,赌期将至,两者营收半年已相当接近,这场赌局结果变得更加令人期待。

  论营收增速

  当初,营收仅316亿元的小米叫板全年营收高达1200亿元的格力电器,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2017年小米突然发力,营收达1146.2亿,相当于格力的77%。五年过去,小米也成为了“风口上的猪”,成功在港交所上市。

  虽然小米目前还未公布三季报,但从两者2018年半年报来看,小米、格力营收分别为796.5亿和909.8亿,同比增速分别达75.4%和31.40%,小米已追至格力的88%。若按照小米成立8年以来年均增速近一倍的速度计算,小米三季度营收有望达到1396亿元,在赌约到期时,有望反超格力。

  而从格力来看,其三季度业绩略低于此前预期。10月8日,格力电器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营业总收入1490.51亿-1508.55亿元,前三季度预计盈利205.78亿-215.68亿元。而实际前三季度营收1486.99亿元,低于之前业绩预告的最低值1490.51亿元。

  10月27日,小米雷军发布微博称:“10月26日小米手机今年出货量正式突破一亿台。”数据显示,2017年小米手机全年出货量9141万部,2018年10月底,已经完成全年1亿部手机出货量目标,2018年前10个月的销量比2017年的销量增长9.4%。

   雷军微博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前九个月,全国手机出货量3.05亿部,同比下降17%。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学恒表示,在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下降的情况下,小米手机能够提前2个月实现今年全年销售目标,说明消费者对小米手机的认可程度在提升。

  尽管格力与小米双方都在淡化赌约一事,但5年间,两家都在想尽办法追求业绩。轻资产、重营销出身的小米扩充产业链,格力进军芯片产业,在多元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论市值

  按照10月31日的收盘价12.18元/股计算,小米市值已达到了2750亿元。而格力31日收盘价38.06元/股,市值仅有2290亿元。

  格力股价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小米股价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对此,董明珠回应称,“我不知道谁去估的值,贾跃亭估值更高,对不对?所以对这个事情就很难回答你对和错。什么叫正确的估值?只有他自己心里清楚。人家说格力估值再增加20倍都不多,但是我并没有这样去追求一个市值的变化,而我还是精心追求企业内涵的变化。”

  同时,董明珠表示,小米是轻资产的企业,格力是重资产的企业,两者不在一个平台上。格力要赢在消费者的心中,所以不会因为与雷军这个赌局就乱了方寸,还是按照既定的目标往前走。

  论净利

  尽管小米营收上逼近格力,市值上超越格力,净利润与格力相比却有很大差距。2018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净利润128.06亿元,格力集团在成本控制方面占优,小米经调整利润则仅有38.16亿元。

  格力电器半年报净利润 数据来源:格力电器财报

  小米净利润 数据来源:小米半年报

  据南方财富网统计数据显示,家电行业中48家A股上市公司共有26家企业2018上半年净利超过1亿元,其中美的集团以1437亿元稳居榜首,格力以1.31亿元之差排名第二。

  在毛利方面,2017年小米整体收入99亿、毛利润近60亿、毛利率60.2%。其中,小米手机销售收入806亿、毛利润71亿、毛利润率8.8%;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毛利润率2017年销售收入234亿、毛利润19.5亿、毛利润率8.3%;互联网服务毛利润率在60%以上。

  同类产品相比,苹果公司的毛利率是38%,三星集中在信息技术、移动通信部门,这个部门的毛利率是11%,比小米的智能手机6%的毛利率高出近1倍。业内人士表示,毛利方面小米在业内并不算高。

  而相比格力,近年来格力电器空调毛利润率始终高于30%。2014年空调业务毛利润达471亿,毛利润率40%;2017年毛利润及毛利润率分别为457亿和37%,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论财技

  当然,只看财报营收不能说明问题,毕竟,大企业想要做大营收的常用伎俩是“压货”,“压货”就伴随着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的膨胀。

  这与线上销售为主的小米相比,似乎成为格力的一大优势。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查阅2012年以来格力电器财报发现,2012~2014这三年,格力应收账款高居不下,2013年,格力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合计481亿,占当年营收的40.6%。

  格力应收账款  数据来源:格力电器历年财报

  到2015年,格力的应收占营收的比例降至18.2%,截至2018年6月,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合计376亿,占过往12个月营收的22.2%。

  这一点,对于以线上销售为主的小米来说,因中间环节少,基本上不存在向渠道压货调节营收的可能。2016年至今,小米的存货周转率一直处于上升趋势。

  小米存货及存货周转率情况 数据来源:小米招股书

  总的来说,格力是全产业链模式,而小米是做资源整合的互联网平台,仅拿营收、市值等标准定输赢确实欠妥。两家企业,孰优孰劣,还应该纵横多角度进行综合衡量判断。

  电信行业资深分析师付亮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小米从格力等传统企业那学到了不少产品研发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经验,而格力则从小米身上学到了借势和营销。单就赌局而言,已经吸引了足够多的公众眼球,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最终两者都是赢家。 (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