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市场增速放缓 行业进入调整期

  二手车市场增速放缓 行业进入调整期

  北京晚报 张凯

  如今,受新车销量持续下滑影响,二手车增速也开始放缓。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二手车今年8月交易量同比仅增0.92%,1-8月累计交易量增速缩窄至3.89%。不过,从长远看,随着各地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取消、国家鼓励二手车出口等,二手车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国四”车型交易量大

  数据显示,今年前八个月,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927.3万辆,同比增长3.89%。从1-8月各级别轿车的整体销量来看,A级轿车仍旧是二手车市场中最热销的车型,平均占比为47.2%;其次是B级轿车,平均占比21.7%;C级和D级轿车价格相对较高,所以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中销量最低。

  1-8月,二手乘用车销量以国四排放标准为主,平均占比51.11%;其次是国五车辆,平均占比27.16%;国三、国二排放标准车辆平均占比分别为15.7%和5.91%;国一排放车辆最少,占比仅为0.11%。8月,各地区二手车交易量有很大差异,排名前十的地区占总交易量的67.1%。其中,广东省交易量最大,为16.62万辆;山东、浙江、四川分列二至四位,交易量均在9万-10万辆之间。从交易量排名前十的地区看,只有山东和辽宁同比实现增长,且增速较高,均达到两位数,分别为17.85%和23.85%,其他地区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从交易价格看,二手乘用车交易均价前五名的地区分别是北京、辽宁、浙江、江苏、天津,其中北京交易均价最高,为10.89万元;交易均价最低的5个省(自治区)是广西、宁夏、四川、湖南、新疆,其中新疆均价最低,为2.14万元。

  3-6年的二手车交易量最多

  8月,全国二手车的转籍比例为27.56%。北京转籍比例最高,达到58.92%,车辆主要流向内蒙古、辽宁、山东、吉林、山西;转籍率排名二至五位的分别是上海、浙江、辽宁、天津,这几个地区的转籍率都在32%~37%之间。从交易价格区间看,3万元以下的车辆交易量最大,占比34.56%;30万元以上价格区间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占比最小,为2.84%。除了3万元以下、3万-5万元价格区间的交易量环比下降外,其他价格区间车辆的交易量环比均有增长。

  1-8月,使用年限在3-6年的二手车交易量最大,占42.17%;其次是年限在3年内的车辆,占24.93%;7-10年车龄的占21.66%;10年以上的占11.23%。值得一提的是,使用年限在3年内的车辆占比是自2010年以来最高的,老旧车(10年以上车龄)所占比重也是近9年最高的。两头比例在提升,中间比例在压缩,可见整个二手车市场周转频率在加快,这也说明老旧车找到了出路,量在扩大。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