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市今日破发,打新收益压缩五成

  新股太难了,昨日上市今日破发,打新收益压缩五成,科创板新股不败将成历史

  范璐媛

  久日新材和昊海生科今日开盘破发,成为科创板首两只破发股。

  两股双双破发

  运行108天后,科创板破发一幕上演。今天开盘,科创板第一高价股昊海生科低开1.48%,开盘价较发行价下跌0.78%,成为科创板首只破发个股。

  昊海生科10月30日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生物医用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涉及眼科、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骨科、防粘连及止血四大核心领域。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11.45亿元和2.51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0.04%。

  随后,昨日上市的久日新材低开低走,股价最低下探至66.01元,较发行价下跌1%。公司主营业务为系列光引发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10.58亿元,同比增长37.27%,实现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长86.67%。

  值得一提的是,久日新材在上市首日仅收获6.42%的涨幅,创下了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最低纪录。

  截至上午收盘,两只个股股价均有所回升,午盘小幅收于发行价以上。此外,杰普特、天准科技和新光光电的最新价较发行价的涨幅已不足10%。

  理性来看,科创板破发是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的必由之路,是市场逐步回归理性的结果,在美欧港等发达市场,新股破发均是常态,打新不败将成为历史。

  打新收益缩水五成

  随着市场渐趋理性,近期科创板打新收益出现大幅下滑。截至当前,科创板10月以来上市的17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78%,比10月前上市的新股的上市首日平均收益155%缩水了五成。

  当前上市的50只科创板个股中,9股上市首日涨幅小于50%,均为10月30日之后上市的新股。久日新材上市首日涨幅仅有6.42%,宝兰德、奥福环保上市首日收益均不到30%。

  不过,虽然打新收益率下滑,一级市场的打新热情却丝毫不减。本月上市的10只新股网上平均中签率仅有0.045%,而此前,除中国通号外其余科创板新股网上平均中签率为0.05%。

  九成个股上市次日至今股价下滑

  虽然科创板个股上市以来平均收益达到了75%,但与首日普涨的行情相比,上次次日后个股走势普遍较弱。截至上午收盘,91%的创板个股上市次日至今股价下跌,仅南微医学、乐鑫科技、安恒信息和沃尔德四股上涨。申联生物和晶晨股份最新价较上市首日收盘价跌幅超过50%,22股较上市以来最高价腰斩。

  其中,南微医学上市以来累计上涨241%,上市次日以来上涨61%,涨幅均为50只科创板个股中最高,也是当前当前科创板个股中所有均线均呈多头排列的个股,股价在近期再创新高。

  南微医学主要从事微创医疗器械研发、制造和销售。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增41%和39%,业绩表现优异。与此同时,南微医学是唯一一家前十大流通股东悉数为机构投资者,且出现险资的科创板企业。

【编辑: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