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消防员干满12年退出的,政府负责安排工作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6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1月6日上午9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兼教育训练司司长张福生表示,现在消防员成长渠道更加畅通,干满12年以后,退出消防队伍的政府还负责安排工作。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兼教育训练司司长张福生 来源:国新网刘健 摄

  张福生指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以后,新进消防员都是要通过公开招录的方式来进行,并适度放宽年龄限制,给有志青年提供更多机会。

  具体来讲:一是有科学的培养体系。新招录的消防员,第一年进行入职培训,第二年跟班见习作业,第三年才正式参加执勤战斗。这样的政策设计,主要是考虑到消防救援高强度、高风险的职业特点,有利于消防员提升职业素质,积累工作经验。

  二是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现在消防员成长渠道更加畅通,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综合表现,绝大多数消防员都能干到12年以上,部分还能逐级晋升为高级消防员。干满12年以后,退出消防队伍的政府还负责安排工作,本人如果不希望安排工作,还可以拿到就业补助;高级消防员可以干到退休;表现优秀的,还可以考学,提拔为指挥干部;具有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消防员,工作两年以后通过考试考核,可以直接提任消防指挥干部。

  三是能够接受严格的锤炼。消防救援队伍虽然退出现役了,但仍然是一支管理严格、正规有序的纪律部队。来到这支队伍,可以更好地磨砺顽强的意志,培养过硬的作风,锻炼强健的体魄,为人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四是能够享受特殊优待政策。根据政策规定,消防员在伤亡抚恤、住房医疗、交通出行、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专门优待。工作12年以上退出的,政府负责安排工作,没有达到12年、中途退出的,政府也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助。消防救援是崇高、光荣的事业,我们希望广大青年踊跃地加入到消防救援队伍中来,共同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