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小加称今年香港新股集资有望问鼎全球第一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7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7日报道,近期港股市况波动,拖累新股认购淡静,而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未有企业因此而暂停来港上市,今年的新股上市集资仍有机会破纪录,成全球第一,现时更有超过250家企业正排队等候明年上市。

港交所总裁行政李小加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报道称,李小加昨日(6日)在新加坡接受外媒采访时,新股估值和市场成交均有所下降,但即使面对紧张局势,明年的新股市场仍将“非常强劲”。

  李小加指出,现有超过250家企业有意于明年来港上市,当中包括不少科技企业,十数间属“同股不同权”架构企业,估计部分将在明年上半年完成上市。至于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他估计最少十数间将在明年内完成上市。

  同时他表示,很多企业并无如市场所预期般,受到市场忧虑的情绪所左右,相反仍有大批公司计划来港,为本身的大规模投资项目募集资金,以及实现其大规模的拓展计划。

  李小加还称,今年虽然相当困难,但却是创纪录的一年。他预期香港今年将有望问鼎全球新股集资排名第一。本港今年至今,新股集资共326亿美元(约2554亿港元),暂时冠全球其他市场。

  不过,问到外国企业赴港发行新股的意欲如何,李小加坦言,除非连接港股与内地A股的“新股通”渠道开通,否则难见外国公司有意来港作第一上市。

  “新股通”是建立于互联互通渠道上,让内地投资者参与认购在香港发行的新股的构思。

  此外,报道称,李小加又提及长远而言期望港交所会成为一个货币及固定收益交易的场所,但中短期来说,港交所将可能洽购科技公司,并研究应用区块链科技,以支持其升级现有交易设施,如互联互通北向的结算运作。初步评估交易所有超过一百个程序需要改善,他认为科技应用将有助提升交易所效率。

  另一方面,针对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李小加认为可起“一石三鸟”效果,包括可在一个新增的板块上尝试注册制改革,减少对存量IPO的影响,容易获得市场认可与接受,而且对科创企业先行尝试,亦可直接落实决策层对创新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