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10余国欲对IT巨头征收“数码税”!谷歌、苹果们还好吗…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欧盟6日举行财政部长理事会会议,讨论以美国谷歌和苹果等IT巨头为对象征收的“数码税”。会后举行记者会的主席国奥地利财长勒格透露,10多个国家有个别征税的方案。

苹果门店。 资料图

  据报道,有关按销售额的3%征税这一欧盟委员会方案,理事会力争在12月拿出定论。不过,以低税率吸引美国IT巨头入驻的爱尔兰等国表示反对,年内达成协议或面临困难。可能有部分国家不等得出结论就单独决定征税。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以爱尔兰等为首的北欧国家表示反对后,欧盟已不再抱着这种希望。持反对意见的成员国辩称该税将妨碍欧洲企业家,并招致美国报复。

  此外,路透社报道称,6日的会议上,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特里亚表示,若无法在12月底前达成协议就将单独征税。德国财长朔尓茨主张,只有在2020年夏季前未达成国际协议的情况下,欧盟才应单独实施征税。

  另外,围绕数码税,英国宣布计划从2020年4月起单独征税。西班牙也公布了相关法案。二十国集团(G20)等也正在进行讨论。

  虽然“数码税”还未落地,但对于谷歌来说,近期已是麻烦缠身,罚单不断。今年7月,因涉嫌利用安卓系统阻碍竞争对手发展,谷歌被欧盟反垄断监管部门处以43.4亿欧元(约50亿美元)罚款,创下反垄断罚款纪录。

  欧盟委员会表示,谷歌自2011年以来,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其提供给设备厂商免费使用的安卓系统,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占据80%的份额。欧盟委员会认为,谷歌的非法行为包括强制生产商预装谷歌搜索、Chrome浏览器以及Google Play应用商店。

  值得一提的是,继谷歌被欧盟重罚后,苹果也难逃劫数,意大利反垄断监管机构10月24日表示,将分别对苹果公司和三星电子处以500万欧元的罚款。这两家手机厂商被指让旧款的iPhone手机降速,其中,苹果被额外罚款500万欧元,总处罚金额达1000万欧元。(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