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健康与FF陷“罗生门” 双方声明各执一词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8日电 11月7日,恒大健康(HK.0708)公告,对贾跃亭的违约行为提出全面反诉。对此,FF方面8日在其微信公众号回应称,公司在第一时间履行相关协议约定的义务,并不存在FF违约的情形。由于恒大拒绝履约,导致上述协议事实上已经无效和自动终止。

  对于恒大健康在公告中强调的“贾跃亭强行赶走恒大委派的出纳、强行阻止恒大财务人员进场进行财务审查,造成恒大无法知悉FF的财务状况”。FF回应中则表示,10月初,在FF对恒大健康提起仲裁之后,基于内部财务管理流程,FF正式停止了出纳员以及恒大相关财务审查人员对FF财务信息的访问权和相关工作,这恰恰是恒大单方面违约所导致的。

  恒大健康公告显示,贾跃亭和合资公司强行赶走时颖委派的出纳员,强行阻止时颖财务人员进场进行财务审查,造成时颖无法知悉合资公司的财务状况。按照股东协议,时颖有权进行财务审查并向合资公司委派出纳员,同时约定如果出纳员7天不签字即视为同意付款。另外,恒大健康称,因合资公司拒绝提供财务资料及相关文件,时颖委任的合资公司的董事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法院命令合资公司提供所有财务资料及相关文件。

  FF对此表示,根据此前签署的相关投资协议,恒大向FF派驻的出纳员拥有访问FF全部财务记录的权限,同时对每一项财务支出进行详细审核和批准。FF在第一时间履行了相关协议约定的义务,并提供详尽完整的财务信息、记录等,所以并不存在FF违约的情形出现。由于恒大拒绝履约,导致上述协议事实上已经无效和自动终止。10月初,在FF对恒大健康提起仲裁之后,基于内部财务管理流程,FF正式停止了该出纳员以及恒大相关财务审查人员对FF财务信息的访问权和相关工作,这恰恰是恒大单方面违约所导致的。

  FF回应中隐含的意思是,因为恒大违约在先,所以财务知情权自动被剥夺。但有法律界人士表示:“最核心的问题是仲裁是否已经有了判决”,因为双方各执一词,所以提出仲裁。在法律认定协议作废之前,协议都不存在自动终止一说。

  “如果仲裁尚未裁定,恒大依然是FF的大股东,财务知情权就受到法律保护”。上述法律人士表示,公司的股东享有财务审查权是《公司法》赋予的基本权利。“根据《公司法》及相关规定,董事享有的财务知情权,不仅仅是月度的财务报告,还包括可以要求提供更详细的财务报表、资金流水及明细。”该法律专家表示。

  此外,FF方面表示,尽管FF出现暂时的现金流困难,但生产、研发、供应链等部门的核心团队仍然在推动FF 91的量产及测试验证工作。FF会完成FF91的量产交付,以及未来车型的研发工作。

  今年6月25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恒大健康以约67.47亿港元收购时颖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Smart King公司全资持有“FF美国”和“FF香港 ”。这意味着恒大正式入主FF。

  不过,在宣布该消息仅3个月后,10月7日晚间,恒大健康披露公告称,贾跃亭已于2018年10月3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10月25日,紧急仲裁的结果出炉。恒大健康公告显示,仲裁员驳回Smart King彻底剥夺时颖融资同意权的申请,并于较早驳回Smart King突然提出的解除Season Smart资产抵押权的新申请。同时,FF也发布声明称,针对恒大健康的紧急救济申请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仲裁员裁决恒大不能再阻止FF从其他融资渠道获取资金。(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