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天板与天地板齐现身!两分钟从跌停到涨停

  地天板与天地板齐现身!两分钟从跌停到涨停,还是熟悉的味道

  还是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配方。

  11月8日,复牌连收三个一字跌停的*ST长生(002680)继续跌停开盘,9:58分时,突然开始涌现多笔巨额买单,两分钟后,10:00分跌停板打开,股价瞬间直线拉升,不到一分钟翻红,两分钟后攻上涨停板2.94元,期间有所反复,截至发稿,*ST长生仍封住涨停,振幅达10%,换手率22.68%,成交2.56亿元。

  *ST长生短短数分钟的地天板对于投资者来说并不陌生。8月30日,彼时ST长生曾以32个跌停刷新A股记录,当天继续一字跌停开盘后,曾在两分钟内完成地天板行情。龙虎榜显示,当天财富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等江浙资金是主要的买方席位。

  不过,次日即8月31日,因公告无法按期披露半年报,ST长生开盘即一字跌停,并于9月3日起停牌。11月5日,披星戴帽的*ST长生复牌,又是连续三日一字跌停。8月30日那波抢反弹的资金几乎悉数“被埋”。

  与ST长生的地天板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天业通联的天地板。天业通联拟收购晶澳太阳能100%股权,将构成借壳上市。

  公司7月下旬开始停牌,11月5日,发布重组公告后与ST天业同日复牌,但走出了迥然不同的行情,复牌后连续收出三个一字涨停,同样在今天出现反转,早盘继续以涨停价开盘,但瞬间快速下挫,不到一刻钟即坠落于跌停板,有所反复后,截至记者发稿,仍封住跌停。

  部分个股已现过热行情

  近期在行情踯躅不前时,少数个股行情却相当活跃,甚至出现了过热之势。典型代表是连续11涨停的恒立实业。自10月22日至今,恒立实业已连续收出11个涨停板。浔兴股份也连续收出8阳,期间最大涨幅近九成。

  与此同时,ST板块也表现活跃。

  每年到四季度,资金往往会炒作ST股的“摘星脱帽”行情,今年也不例外,特别是近期受并购重组新政利好消息以及长航5重新回归A股刺激,ST板块从10月下旬以来数次集体井喷,今日ST板块再度逆市走强,截至中午收盘,仅*ST东凌下跌,包括*ST长生在内,合计26只ST股涨停,不少个股阶段涨幅超过40%,*ST东南期间涨幅甚至逾七成。

  炒作风险正在积累

  随着一些个股行情趋热,相关的风险也在积累。

  就拿*ST长生来说,前一次参与地天板的资金悉数被套即是前车之鉴,而今日的地天板也并无消息面利好的支撑。公司麻烦缠身,11月7日晚间公告,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等。同时提示,若公司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在两个月内仍未能披露2018年半年报,深交所将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交易。除了上述问题,ST长生还面临不少麻烦,包括此前药监部门对长春长生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作出处罚,罚没款共计91亿元;长春长生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需要补缴企业所得税及滞纳金;公司2018年三季报也陷入停顿,无法按照预定时间披露,此外,公司也面临投资者的巨额索赔。

  恒立实业也是如此。从交易情况看,恒立实业近10个交易日中,个人投资者以“博傻”的心态,击鼓传花,参与投机炒作。

  据查阅,部分账户曾参与乐视网、中弘股份等热门股票的炒作。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08.97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15.36万元。董秘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只能维持现状,主业没有明显改善。

  而对于ST板块的脱帽摘星行情,近两年热度已明显下降,整体收益并不乐观,以近期摘帽去星的亚邦股份为例,因正式恢复生产,亚邦股份7日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当天该股复牌后冲高回落,跌逾4%,今日继续下跌,截至中午收盘,跌2.15%。

  总体来看,对于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善、纯属市场投机炒作的股票,投资第一重要的是风险防范,切忌盲目跟风炒作,即使短线略有反弹后面都还会有很大跌幅,动作稍慢、稍一犹豫就有可能遭受巨大损失。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