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防止对民企随意减少授信、抽贷断贷一刀切等做法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8日电 8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通知由“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大力保护产权,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环境”、“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等七方面26条事项构成。

  在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方面,通知要求,要进一步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开展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消除在招投标过程中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要推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银保监会要抓紧制定出台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的政策措施,防止对民营企业随意减少授信、抽贷断贷“一刀切”等做法;要清理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行为,坚决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要加强诚信政府建设,研究建立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补偿救济机制。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通知提出三点要求,要清理物流、认证、检验检测、公用事业等领域经营服务性收费,整治政府部门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乱收费行为,规范降低涉企保证金和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