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美国 欧盟贸易反制开始?

  警告美国 欧盟贸易反制开始?

  从飞机到汽车,从钢铁到农产品,美国屡屡出手,似乎不打算放过欧盟了。欧盟也不甘示弱,随后发出了口头警告。这场由飞机补贴延伸出来的矛盾再次升级,当然,补贴也不过是新的由头,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口号之下,敲打欧盟的心早已有之,但相较于你死我活,结果更可能是两败俱伤。

  欧盟再次警告

  “如果特朗普政府对欧盟的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征收关税,欧盟也将对一系列美国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当地时间周三,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给出了这样的警告,针对的是美国对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决定,根据美国方面原定的安排,总统特朗普将在13日的截止日期前做出是否加征关税的决定。

  当天在布鲁塞尔,马姆斯特罗姆对欧洲议会表示,美国对欧盟汽车产品加征关税的威胁依然存在,对取消加征关税持谨慎乐观态度。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预估,美国若对进口汽车加征25%的关税,将意味着欧盟出口到美国的汽车售价提高1万欧元,这对于欧盟的伤害不言而喻。

  虽然马姆斯特罗姆表示,欧盟一直在与美国进行“深入讨论”,以防止新关税影响跨大西洋的汽车产品贸易,并称双方都将受到伤害,“我们当然会一直保持联系,直到最后一刻”。

  但同时,马姆斯特罗姆也强调称,不知道美国人或者特朗普,会在下周做出何种决定,但在汽车行业,似乎很少有人支持加征关税。

  此前,美国商务部根据《1962年贸易扩张法》第232条款对欧盟汽车展开国家安全调查,特朗普需要在13日前根据调查结果给出是否加征关税的答复。

  从几天前的表态来看,美国方面似乎有松口的迹象。3日,彭博社援引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的话称,美国可能放弃或推迟对欧盟汽车加征关税。根据罗斯的说法,在与欧盟、日本及其他地区的汽车制造商进行了“良好沟通”后,特朗普政府可能无需在本月晚些时候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

  无独有偶,几位前任美国官员向外媒MNI表示,为了给与欧盟更广泛的贸易谈判保留筹码,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有意跳过下周对欧盟进口汽车审查结果的最后期限。

  “留着关税牌作为一种威胁,比真正采取行动的威力更大。只要关税威胁存在,欧盟就会为可能的结果担心,我认为这可以作为白宫的筹码。”目前负责232调查的艾金·岗波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詹森表示。

  互相报复

  特朗普的筹码不止一个,在加征关税这件事情上,美国已经轻车熟路。上月18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宣布,从当日起,美国将对从欧盟进口的飞机和零部件征税10%,并且对农产品和工业品征税25%。

  这次加征关税有世界贸易组织(WTO)撑腰。WTO于10月2日裁决,由于欧盟及其部分成员国未完全执行之前的相关裁决,仍对空客公司进行违规补贴,美国有权对每年约75亿美元的欧盟商品和服务采取加征关税等措施,并于10月14日正式授权美国,这意味着一笔“WTO史上最大的罚单”正式生效。

  随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了对一系列欧盟产品加征关税的计划,包括法国葡萄酒、苏格兰威士忌和奶酪;其中,涉商用客机及零部件的税率为10%,农业及其他产品税率为25%,涵盖了全部28个欧盟国家,大部分关税是针对空客的制造国——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四国。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表示未来有权进一步提高关税。

  彼时,欧盟还曾试图劝阻。马姆斯特罗姆就致信莱特希泽,敦促其着手进行谈判,并表示关税报复并不是问题的解决方案,只会损害大西洋两岸的就业、全球贸易和航空业。但有了WTO撑腰的美国并不在意,美国贸易大使丹尼斯·谢伊表示,虽然美国也希望以谈判方式解决争端,但要在欧盟真正停止以任何形式补贴空客的前提下才能进行谈判。

  被拒绝的欧盟开始想其他的办法。本月4日,欧盟向WTO提出申诉,要求美国取消对进口金属征收的关税。特朗普在去年对全球征收钢铝关税,税率分别为25%和10%。欧盟正式成为继印度、俄罗斯、土耳其等钢铁出口国后又一个向WTO抗议美国的地区。据悉,欧盟已经向一个三人小组提交了论据。

  有趣的是,就在美国宣布加征关税后不久,欧盟监管机构也于10月16日宣布美国半导体企业博通涉嫌妨碍竞争,对其执行临时措施,命令博通停止要求客户独家采买该公司产品。台湾《经济日报》指出,这是欧盟首次在全程调查过程并未完全结束之前,就命令企业停止其认为违法的商业操作;也是欧盟针对美国科技业巨头的最新压制行动。

  “都是为各自的利益。”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美国对农产品征税主要是跟法国有冲突,对汽车征税则是和德国有冲突。不过,从75亿美元这个数额来看,还是局部的涉及部分产品的贸易摩擦。

  两败俱伤

  冤冤相报何时了。在你来我往的报复中,受伤是必定的。以奶酪为例,去年,英国向美国出口了约7700吨奶酪,约占英国奶酪出口总量的4%。几乎所有的产品都会受到关税的影响。

  飞机制造业也不例外,空客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公司的飞机相关采购有将近40%来自美国供应商。过去三年中,该公司在美国购买产品的支出为500亿美元,超过在法国、德国及英国的支出。假如美国真的对飞机或飞机零部件加征关税,那将“不仅给航空航天工业,而且给整个全球经济制造不稳定局面和混乱”。

  “现在德国这个欧盟的火车头已经熄火,美国此次要是再次加征关税的话,基本上就是雪上加霜,德国依赖于制造业出口,特别是汽车行业,这个基本就是当头一棒。”徐洪才表示。

  如果说农产品、汽车是欧盟的命门,那么硅谷巨头就是美国的七寸。正如美国征税一样,欧盟对给来自美国的科技公司开罚单也习以为常。根据《通用数据保护法》,欧盟机构已经对一些公司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Facebook和Twitter危险了。据统计,十多年来,欧盟对美国科技公司累计罚款逾200多亿欧元。

  现在,欧盟和美国的日子都不太好过。在截至9月底的最新一个季度里,欧元区GDP环比增长0.2%,与前一季度持平,仅同比增长了1.1%,这也是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最弱的年度增长率。英国《卫报》坦言,欧洲经济被结构性和周期性逆风拖累,今年的经济增速已经从之前预计的2%下降至1%左右。如果风险因素恶化,这个数字还可能会更低。

  美国也无法独善其身。成绩单显示,今年三季度,美国实际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9%,低于前一季度的2%。此外,美国的制造业开始明显衰退,二季度美国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1%,降至1947年以来最低水平。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