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定向可转债并购出炉!赛腾股份拟2.1亿元收购菱欧科技

  首单定向可转债并购出炉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高萍)在停牌筹划六日后,A股首例定向发行可转债并购资产方案出炉。11月8日晚间,赛腾股份(603283)披露公告称,拟2.1亿元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苏州菱欧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菱欧科技”)100%股权,以拓展公司自动化设备的产品线及应用领域。另外,经申请,公司股票将于11月9日起复牌。

  根据赛腾股份披露的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张玺、陈雪兴、邵聪持有的菱欧科技100%的股权。赛腾股份称,因标的资产相关审计、评估及尽职调查工作正在推进中,故本次交易方案尚未最终确定,相关方案仍存在调整的可能性。

  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菱欧科技100%股权的预估值为2.14亿元。以上述预估值为基础,交易各方初步商定标的资产的交易金额为2.1亿元。其中以发行可转换债券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60%,即1.26亿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10%,即2100万元;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30%,总计6300万元。

  同时,赛腾股份拟通过询价方式向其他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4亿元。所募集的配套资金拟用于支付本次交易中的现金对价和重组相关费用,并用于上市公司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赛腾股份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债券每张面值为人民币100元,根据发行可转换债券金额计算,公司向交易对方发行的可转换债券数合计为126万张。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债券初始转股价格参照发行股份部分的定价基准确定,即转股价格不低于发行股份部分的定价基准日前6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即19.29元/股,经交易双方协商,确定为19.3元/股。

  提及此次交易对公司的影响,赛腾股份称,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能够通过菱欧科技取得汽车零部件行业、锂电池行业的优质客户、技术储备及销售渠道等资源优势,进一步拓展上市公司自动化设备的产品线及应用领域,增强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利润增长点。

  财务数据显示,标的公司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1-9月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406.03万元、1050万元以及675.89万元。交易方承诺,2018-2020年,菱欧科技净利润分别为1500万元、1700万元、2100万元。

  据悉,11月1日晚间,证监会披露相关信息称,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中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作为支付工具,有利于增加并购交易谈判弹性,为交易提供更为灵活的利益博弈机制,有利于有效缓解上市公司现金压力及大股东股权稀释风险,丰富并购重组融资渠道。

  彼时,证监会称,结合市场情况,多家上市公司积极研究在并购重组时引入定向可转债,部分公司已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证监会结合企业具体情况,积极推进以定向可转债作为并购重组交易支付工具的试点,支持包括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在内的各类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做优做强。

  次日,首例拟定向发行可转债并购的上市公司“出炉”。赛腾股份在11月2日早间“火速”披露公告称,拟筹划发行定向可转换债券及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融资事宜,11月2日开市起停牌。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