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现金饥荒仍在持续 员工吐槽“厕纸已遭停供两周”

  FF现金饥荒仍在持续 员工吐槽“厕纸已遭停供两周”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就在恒大健康发布公告,对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和FF创始人、CEO贾跃亭提出仲裁全面反诉后。11月8日,FF随即发布公告予以回应,停止出纳员以及恒大相关财务审查人员相关工作,乃恒大单方面违约所导致的。“针对恒大方提起的仲裁及法律诉讼,FF会保留进一步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至此,恒大和FF的谈判桌,正式被搬到了香港和开曼的法庭之上。

  FF称恒大对财务了如指掌

  就在昨日,恒大健康称,贾跃亭和合资公司强行赶走时颖委派的出纳员、强行阻止时颖财务人员进场进行财务审查,造成时颖无法知悉合资公司的财务状况。

  事实上,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财务状况的是否知悉了解。恒大健康认为贾跃亭和合资公司“强行赶走时颖委派的出纳员、强行阻止时颖财务人员进场进行财务审查,造成时颖无法知悉合资公司的财务状况”。

  有消息称,FF至今尚未向恒大提供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的审计报表。而且由于FF向恒大提供的财务报表均为笼统的概括性数据--支出大项、资金需求的依据等,并无具体使用明细,造成了恒大无法知悉合资公司的财务状况。

  对此,FF方面予以了回应:一直以来恒大对FF的财务状态和资金规划了如指掌,这与恒大健康在公告中提到的“恒大无法知悉FF财务状况”的说法完全南辕北辙。

  FF方面强调,自从2018年年初,FF多次主动向投资方提供完整的财务报告和资金规划,包括定期的月度财务及运营报告,以及更为详细的额外财务信息,并不存在恒大健康在公告中提到的“FF拒绝提供财务资料及相关文件”情况。

  有接近FF公司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在FF中国,全体员工都知道公司财务是由恒大调来的一位女性负责人把控,“没有她的允许一分钱也调不出来。”上述人士表示,以至于“有一次开会她公开表示以后再也不会延发员工的报销,一时间掌声雷动。”

  对此,有FF方面员工也对记者表示,在今年年初做全年预算提报到FF全球时,得到过很多次美国方面的反馈信息,这其中的改动“都是按照恒大财务的要求进行的修改”。

  与此同时,记者同样向恒大方面进行了交叉核实,得到的答复是由于牵扯到涉密信息,不便于回应。一切以公告内容为主。

  “现金饥荒”致厕纸停供两周

  事实上,早在10月25日,贾跃亭与恒大就进行了首次交锋。第一次对垒的仲裁结果出炉之后,双方就给出了完全不同的解读。

  彼时,恒大健康认为,仲裁全面大捷。仲裁员不但驳回Smart King剥夺时颖融资同意权的申请,同时驳回了Smart King解除Season Smart资产抵押权的新申请,只允许其在最终仲裁前不得超过5亿美元的融资;另一方面,FF则宣布紧急仲裁全面获胜,正式开放全球融资。FF方面称,仲裁员裁决恒大不能再阻止FF从其他融资渠道获取资金。

  有行业从业律师告诉记者,紧急临时救济的申请属于临时措施,在紧急仲裁程序进展过程中,正式仲裁程序亦可同时进行。这表明紧急仲裁结果并不会对该案作出最终决定,FF和恒大的争斗并未息鼓。

  最新消息显示,11月2日,FF宣布签约美国投行斯提夫尔(Stifel)作为财务顾问,帮其定制债权融资方案。但事实上,无论是股权融资还是资产融资,FF仍受制于大股东恒大,由此次对簿公堂造成的FF“现金饥荒”仍在持续。近日,就有恒大法拉第北京公司员工向《证券日报》记者倾吐苦水:“公司厕所用纸已经停供两个星期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恢复。”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公告结尾,FF还通报了FF 91的最新量产进展。公司表示,尽管出现暂时现金流困难,但生产、研发、供应链等部门的核心团队仍然在推动FF 91的量产及测试验证工作,同时美国投行Stifel也在积极寻求与FF合作并推动外部融资,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