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雪松发展遭深交所“四连问”:涉固定资产处置、套期保值

  中新经纬11月10日电 *ST雪发(雪松发展)10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对公司“四连问”。

  因雪松发展无法预计代关联方西安天楠偿付中国华融1.92亿元欠款的可能性及金额,公司未对相关其他应收款计提减值准备,导致公司2021年年报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2022年6月,雪松发展表示,西安天楠对中国华融1.92亿借款已发生逾期且西安天楠已无法偿还前述逾期债务。

  对上述情况,深交所的第一问是要求雪松发展结合西安天楠对中国华融借款逾期情况、相关担保合同的具体条款、诉讼进展等,自查说明公司对西安天楠前述借款是否负有担保责任,公司前述保留意见所涉事项的解决进展,进一步说明公司在西安天楠相关债务到期后是否将继续为其承担担保责任。

  其余三问均围绕三季报展开。

  三季报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雪松发展其他应收款余额为4.22亿元,其中包括应收山东希努尔男装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款及应收投资性房地产转让款等。

  深交所要求公司以表格形式罗列应收投资性房地产转让款的具体情况,并说明收款进展是否符合约定,相关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审慎。

  前三季度,雪松发展资产处置收益比去年同期增长27777.31%,主要是本期处置固定资产增加所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比去年同期增长2858.74%,主要是本期处置商铺所致。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前述损益涉及的具体资产、交易时间、交易价格、转让价款支付情况、资产过户完成时点、相关损益确认时点及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等。

  前三季度,雪松发展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比年初增长345.58%,主要是本期新增铝套期保值业务;投资收益比去年同期增长1333.24%,主要是本期套期保值确认收益所致。

  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期货持仓规模和铝等现货采购规模的匹配情况、期货合约风险敞口情况、是否实现了有效套期保值或达到减少价格波动影响的目的、相关业务具体会计处理过程及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