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哪吒》抄没抄《五维记忆》?北京知产法院今日受理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1日电 在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被指抄袭近三个月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11日受理了中影华腾诉光线影业等侵害作品改编权、复制权及发行权纠纷一案。

  据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官方微信“知产北京”消息,11日下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受理中影华腾(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诉杨某、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等侵害作品改编权、复制权及发行权纠纷一案。该案涉及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期间引起热议的《五维记忆》与《哪吒之魔童降世》著作权之争。

  原告诉称,其享有《五维记忆》脚本和舞台剧的著作权,该作品自创作完成以来,经过了公开宣传和展演。

  原告主张由杨某作为编剧和导演、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等六公司联合出品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在人物形象设计、故事情节和制作元素等方面与原告作品《五维记忆》有大量相同或相似之处,侵犯了原告的作品改编权、复制权和发行权。

  原告称,2019年8月22日,其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上述事项进行公开说明并发布《律师声明》,各被告均无正面回应,原告及主创人员却遭遇网络暴力及名誉侵权行为并持续至今。被告因侵权行为获得巨额收益,原告却为此承担巨大舆论压力和维权费用。

  故原告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请求判令六被告立即停止侵权、刊登声明以消除影响、连带赔偿经济损失5000万元并承担合理费用100万元。

  今年8月,《五维记忆》的官方团队中影华腾在官方微博表示,动漫电影《哪吒》抄袭了他们的创意,并晒出了一些看起来有些类似的场景作为证据,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8月26日,中影华腾发布维权声明,正式委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就中影华腾团队独创完成的作品《五维记忆》著作权涉嫌被某动画电影抄袭一事提供专项法律服务。

  《哪吒之魔童降世》于7月26日正式上映,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11月10日,该片票房已达49.72亿元,位列中国影史第二名。

  中影华腾在官方微博截图

  猫眼专业版截图

(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