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回应“销号需证明系唯一继承人”:或涉遗产,需谨慎

  中国移动回应“销号需证明系唯一继承人”:或涉遗产,需谨慎

  澎湃新闻记者 薛莎莎

  老人过世,子女销号需要证明自己是“唯一继承人”。11月10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报道了河南巩义市民张莉(化名)为父亲的手机号办理销号时遇到的烦恼。

  11月11日上午,中国移动河南分公司一位负责新闻媒体工作的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称,之所以让办理人出示其是“唯一继承人”或“其他继承人放弃使用该手机号码的声明”,是因为现在的手机号都绑定了很多网银、支付宝、微信等涉及金钱的软件。老人去世后,手机号码或牵扯到遗产问题,“所以希望办理人能出具这些证明”。

  “我们也比较难办,如果不这样做的话,可能会有一些司法风险。”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的规定并非为难客户,“我们也在摸索,希望能找到一个既能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又不太麻烦的办法。”

  前述工作人员还称,为方便相关业务办理,该公司将和各地市公证处沟通,看能否尝试为办理销号的客户提供证明材料的模板。

  至于张莉为父亲办理销号一事,该工作人员称,中国移动河南分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会和张莉沟通,共同寻找一个合理的解决办法。

  据澎湃新闻11月10日报道,张莉的父亲今年10月离世,她在10月底去当地中国移动新华路营业厅欲把父亲的手机号销掉,被告知要出示“证明自己是唯一继承人”的材料。她认为这造成的时间和精力成本太大。她已经向工信部反映这一问题。

  涉事营业厅在前述报道中回应称,确实需要出具“唯一继承人”或“其他继承人放弃使用该手机号码的声明”,这两份材料均需要去当地公证处办理。

  亲人离世家属销号难,并非第一次被报道。

  据中国新闻网2019年7月23日报道,当年3月,江苏南京市民黄先生的哥哥去世,因家中大小业务包括自己低保都预存着哥哥的手机号,他带着哥哥的死亡证明去中国移动营业厅办理号码过户,却被以“需双方本人到场”、“死亡证明过不了户”为由拒绝。随后,中国移动南京分公司发通报称,对于原机主身故的特殊情况,家属可凭亲属关系证明及相应公证文件资料到指定营业厅办理。(为保障身故人及其继承人的合法权益,避免法律纠纷,公证书应证明其是唯一继承人或得到其他继承人授权)。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