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次配售人才住房,或为同类商品房价六成

  中新经纬11月11日电 (李惠聪)9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通告,全市将有6个住房项目在11月10日起面向深圳市人才配售,均价在20520—44900元/平方米区间。

  据悉,这是深圳首次发布人才住房配售,也是目前最大批次的人才住房配售。本批次配售住房共4422套,其中两居室户型1957套,三居室户型2465套。

  “人才住房”福利尽显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随着深圳本次“人才住房”安居鸿栖台、安居君兰湾府、安居玥龙苑、安居颢龙苑、华侨城九樾广场等项目推出,意味着深圳2018年提出的可售型人才住房正式进入销售落地阶段。

  深圳可售型人才住房概念,最早源于2018年深圳发布的《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政策在当年就明确了深圳住房产品的四分法,即市场商品住房、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政策规定,人才住房可租可售,价格应是同类市场化商业项目价格的60%。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了深圳人才住房的几大优势。首先就是其价格低廉,按照早前政策规定,其仅有同片区新房项目售价的60%左右。目前有的人才住房项目售价只有约2万/平方米,在全深圳均价保持在5万元情况下,这对刚新进入深圳发展的人才显然是一个大福利。

  其次,本次推出的人才住房户型面积相对要大,以两居室和三居室为主,且不受国家保障房体系对于户型面积的限制,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住房的居住品质。再次,深圳人才住房的供应规模较大。目前,深圳13个人才房项目稳步推进,建成后将有25538套住房供应量。

  中指研究院深圳分院研究主管骆红琴认为,本次深圳人才住房政策明显降低了人才住房配售门槛。她指出,不同于深圳的安居房需要轮候、商品房需要积分,申请人只需满足具有深圳户籍,参加社保累计缴费3年以上,且是深圳市认定的人才(包括学历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前者要求全日制本科及以上)等条件,即可申请摇号。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过去人才房的门槛高,覆盖面小的问题。这次人才认定门槛有所降低,从价格与申请门槛上都给予了极大支持。

  从供给侧改革切口“稳定市场预期”

  为解决深圳住房突出问题,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目标,深圳提出到2035年,将新增170万住房供应量,60%以上为保障性住房,即公租房、安居房、人才住房。

  骆红琴认为,深圳人才住房切实落地体现了政府解决住房问题的决心与行动力。

  李宇嘉表示,虽然深圳人才住房在上市交易方面有满10年才可出售的严格限制,且对住户换房也有相关规定。但多个项目投入深圳市场,不仅增大了住房供应,解决了市场急切需求,同时还稳定了市场预期。

  对于深圳新市民来说,除人才住房、安居房外,近两年深圳市集中供地还会供应大量限价的普通商品住房、保租房。即围绕年轻人和新市民,深圳已经建立起供应量可预期、价格可控的住房多层次供应体系。选择深圳发展的新市民既可以选择人才住房,也可以关注限价的普通商品住房。

  李宇嘉认为,类似这种从供给侧方面切入的改革措施,未来还将继续发挥其稳定市场预期、稳定住房价格的效应。比如,近期即便遭遇市场下行,但深圳集中供地依旧坚持“限房价、限地价、竞配建”原则,而且还将部分商办用地改为住宅用地。未来,随着深圳土地供给侧改革、住房供给侧改革分别推进,全市稳房价、稳预期的效果将会进一步夯实。(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编辑:杨京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