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断机制取消,国际机票搜索瞬间倍增!广州或成热门入境城市

  中新经纬11月11日电 (牛朝阁 马静)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提出,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并将登机前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调整为登机前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入境人员的隔离政策将从“7+3”调整为“5+3”,即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

  消息一出,各出行平台国际机票搜索量瞬间倍增。数据显示,广州或凭借多条热门入境航线成为热门入境城市,同时有专家指出,随着国际航班量显著增加,回国机票或将理性回归。

  A股市场上,餐饮旅游、航空板块午后快速拉升。截至收盘,西安旅游、炼石航空等涨停,西安饮食、西域旅游、华侨城A、桂林旅游等涨超6%,航天电子、中国中免等多股跟涨。

  国际机票搜索量翻倍,广州或成热门入境城市

  据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通知》发布后国际机票的搜索量飞速上涨。发布仅一个小时,飞猪平台的国际机票搜索量就出现了超3倍的同比增长;携程平台上的机票搜索量环比前一日增长超1倍;去哪儿平台的国际机票瞬时搜索量也达到近一年的峰值,截至11月11日14时,去哪儿平台的实时搜索量环比昨日同期增长3倍,仍在增长中;同程旅行国际机票搜索量在1小时内的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448%。

  据同程旅行数据,其中最热门的入境航班线路为:金边-南宁、首尔-沈阳、首尔-青岛、金边-广州、首尔-大连、曼谷-昆明、万象-广州、吉隆坡-广州、曼谷-广州、新加坡-厦门,凭借着多条热门入境航线,广州或成热门入境城市。

  民航专家林智杰指出,这一套政策组合起来能够进一步加快国际航线航班的恢复。一方面取消熔断政策,能使航班恢复更加快速,另一方面缩短隔离期,简化核酸检测要求,能够让旅客往来更加便捷。

  “对于商旅出行而言,最大的利好是取消了入境航班熔断机制,为国际航班的进一步加快恢复创造了条件。同时,作为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后的配套措施,还设置了面向相关人群的闭环泡泡机制,对于正常国际商贸及文化交流的加快恢复意义重大。”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分析称。

  民航专家李晓津认为,此次调整将利好国际客运旅客和货主。成本方面,短期看可以大幅提高国际航班执行率,减少航司国际航班成本的不确定性,间接减少不能执行航班所导致的成本损失,进而降低航司、机场的财务成本;票价方面,相对疫情前,当前市场环境下价格水平较高,提高国际航班执行率可以保证航司每个国际航班收入足够稳定,或能降低票价和货运价格,以吸引旅客和货主。

  国际航班量增加,票价或理性回归

  今年以来,国内民航业承压严重,长线旅游市场持续低迷。根据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以来,国内民航客运量相比2019年同期的恢复情况,降至3年以来的低谷。自暑期以来,民航客运量持续下跌。

  另据飞常准大数据发布的《2022年10月境内民航运营报告》显示,今年10月,中国境内机场保障客运航班起降297683架次,环比9月份下降19.44%,这也意味着国内民航客运仍未出现触底反弹的迹象。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认为,此次调整将在一定程度上利好国内航空及旅游业的恢复。

  2022年10月初,包括中国国航、海南航空、中国南方航空在内的多家航司均宣布陆续恢复及增加多条国际航线,主要集中在包括日本东京、韩国首尔、泰国曼谷等多个城市在内的亚洲航线。林智杰彼时对中新经纬指出,随着国际航班增多,国际机票价格或将大幅回落,对旅客出入境和国际商务往来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据去哪儿平台数据,10月以来,机票价格呈现波动下降,截至发稿,国际机票平均价格较9月底已下降三成,至3700元。且自10月30日冬春换季航班计划调整后,国际航班量增加1倍,随着政策调整,国际机票预订量将继续增加,预计12月部分国际航线机票预订量有望翻倍。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指出,此次将回国隔离时间缩减,意味着回国隔离酒店接待保障能力有所增强,也为未来回国航班量的增加打下了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兰翔认为,回国航班量的增长,有利于国内外人员流动,也为回国航班票价的下降打开了通道。

  民航专家綦琦表示,新航季航空公司国际航班计划持续放量,加之此次政策调整中取消熔断的可持续性预期,在出入境需求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国际机票价格将理性回归,但他亦指出,还需要出入境政策在实施层面的放宽。

  张致宁则提到,从2020年和2021年四季度民航客运量的恢复趋势来看,国内民航客运量在年内的最后两个月并非只有下行的趋势。一系列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或为秋冬旅游市场带来回暖的迹象,更为重要的是,为2023年国内旅游市场的恢复与发展,释放出积极信号。

  11日,A股市场大幅高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1.69%报3087.29点;深证成指涨2.12%报11139.77点;创业板指涨2.04%报2405.32点。沪深两市成交额突破1万亿元。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牛朝阁:niuchaoge@chinanews.com.cn)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公司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编辑:杨京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