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回应“退群”:未计划解散OPEC

加油站 中新经纬资料图

   加油站 中新经纬资料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2日电 针对早前“沙特正研究解散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报道,沙特方面12日回应称,并未打算解散OPEC。

  路透中文网12日报道指出,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法力赫(Khalid al-Falih)周一表示,沙特并未打算解散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并且认为OPEC能够持续扮演石油领域的央行很长一段时间。

  华尔街日报周四援引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报导,沙特阿拉伯政府资助的顶级智库正在研究OPEC解散可能对石油市场的影响。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9日报道,阿卜杜拉国王石油研究中心的主管谢明斯基说:“我们正在研究如果没有库存的话会有什么影响……其中一个设想是OPEC并不存在。”

  该智库此前也曾发表另一份报告,指沙特的库存减少油价波动,每年为全球经济带来高达2000亿美元的经济收益。

  路透报道称,法力赫表示,这家智库只是试图“打破框架进行思考”,分析各种情境,但他也指出,沙特领导阶层“毫无考虑解散OPEC”。

  公开资料显示,自OPEC于1960年成立以来,沙特一直是该组织中的最大产油国,产量占OPEC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