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特别国债未来会否有偿债风险?财政部回应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2日电 国新办12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针对抗疫特别国债未来会不会有一些偿债风险,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分配时考虑了各地方财力状况,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地方能够到期偿还;抗疫特别国债风险等级最低,不会形成债务违约。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 来源:中国网

  国新办就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和减税降费工作进展及取得成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有记者提问称,抗疫特别国债部分资金现在用于抗疫相关支出,这部分支出收益比较低或不存在收益,这会不会给地方政府带来偿债压力,未来会不会有一些偿债风险?

  许宏才对此表示,这个问题问也是我们最开始设计抗疫国债政策制度时考虑的问题。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方案,财政部在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和使用方面作了一些制度性安排,尽可能避免这些问题,具体的制度安排方面,主要有几方面考虑:

  第一,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分配时考虑了各地方财力状况。根据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资金按照因素法分配,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地方财力状况。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地方能够到期偿还。从分省的情况看,各省还本金额和它的财力水平大体上是相协调的。

  第二,在政策上明确地方可以结合实际统筹安排还款来源。抗疫特别国债除了用于有一定收益保障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外,也可以用于抗疫相关支出、地方“三保”等经常性支出,以及防汛救灾支出。为与扩大资金使用范围相匹配,保障地方足额筹集还本资金,允许地方在项目收益之外,统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各类财力进行偿还。也就是说,对于收益较低的个别项目,地方可以统筹其他方面资金予以偿还。

  第三,抗疫特别国债还本付息来源由中央和地方共担。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全部由地方使用,但在还本付息方面中央均承担了责任。其中,抗疫特别国债利息全部由中央财政统一承担,地方无需负担利息;本金1万亿元中,3000亿元是由中央负责还本的,地方负责还本7000亿元,减轻了地方还本压力。

  第四,抗疫特别国债为中央财政发行的国债。抗疫特别国债由中央统一发行,以转移支付的方式下达到地方,抗疫特别国债的还本付息,本质上是中央和地方财政的一个结算关系,就是国债到期以后,中央财政通过结算的方式把地方要承担的本金收回来,由中央财政统一偿还。抗疫特别国债风险等级最低,不会形成债务违约

  许宏才称,财政部高度重视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包括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对违反规定举借债务的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问责处理等,确保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