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歌转债单日暴涨46.5%,新的转债炒作行情又要来了?

  乐歌转债单日暴涨46.5%、两次触发临停, 新的转债炒作行情又要来了?

  近日可转债市场炒作妖风再起。11月10日上市的乐歌转债(123072.SZ)三日来价格一路暴涨,截至12日收盘,其累计涨幅较发行价已上涨130%。卖方固收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乐歌转债近期遭炒作……

  近日可转债市场炒作妖风再起。

  11月10日上市的乐歌转债(123072.SZ)三日来价格一路暴涨,截至12日收盘,其累计涨幅较发行价已上涨130%。

  小盘转债炒作重现

  公开资料显示,乐歌转债于11月10日上市,由乐歌股份(300729.SZ)发行,发行规模为1.42亿,债券评级为A+,债券年限为6年,2026年10月21日到期。

  11月10日上市首日,乐歌转债在集合竞价时价格便被顶上130元,开盘即触及30%临停线,成为深市可转债临停新规实施以来,首个触及“30%涨幅”临停线、直接停牌至当日14时57分的个券。

  11月11日,乐歌转债再度在开盘后迅速触发“20%涨幅”临停线,并在复牌后一度冲击30%涨幅,最终全天收涨18.94%。

  11月12日,乐歌转债(123072.SZ)开盘后延续上涨,中午收盘前涨至20%,触线临停。下午复牌后,乐歌转债继续上涨,再度触及“30%涨幅”临停线。14时57分二度复牌后,乐歌转债价格在短短三分钟内一路走高,最终收230元,全天涨幅达46.50%,成交金额超38亿元,转股溢价率达207%。

  作为对比,乐歌转债的正股乐歌股份近日来却走势不佳,11月10日至今已累计下跌11.43%。

  走势偏离正股的转债炒作,近期为何又在乐歌身上复现?

  一名卖方固收行业研究员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乐歌转债近期遭炒作有多方面原因。

  “首先乐歌有热点,乐歌是疫情相关标的,公司主要从事专注于人体工学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用于智慧办公和健康办公。疫情背景下居家和远程办公趋势促进了乐歌的发展,2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达到73%和320%。”该固收研究员表示,“其次,正股乐歌股份是今年市场的热门标的,5月份以来乐歌股价涨幅超过3倍,最高时接近5倍,同时8月底调研事件也引发了市场较大的关注。另外,乐歌转债还是近期上市的规模最小的转债,发行规模仅1.42亿,这也是游资选择的主要原因。”

  监管机构已重拳出击

  回顾今年行情,可转债市场已几度刮起炒作妖风。3月、8月以及10月,“单只可转债日涨幅超过30%”的情形均曾在市场上连续多日上演。

  在10月转债炒作最疯狂的23日,当天可转债市场成交额突破19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这一成交额已相当于当日中小板市场的1.5倍。

  其中,成交最火爆的智能转债(128070.SZ)单日成交达297.3亿元,是同日A股市场成交额最高个股中国平安(601318.SH)的近4倍。

  10月可转债炒作乱象再起后,证监会及沪深交易所已先后出台政策重拳出击。

  10月30日晚,深交所发布了《关于完善可转换公司债券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的通知》,通知自11月2日起施行。

  此前在5月22日,深交所也曾通知实施可转债临时停牌事项。此次新停牌制度最大的变化在于,规定当可转债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的,临时停牌至14:57。在前一次通知中,涨跌幅超30%仅实施30分钟的临时停牌。

  此外,在10月23日,证监会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在《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中,证监会表示针对近期出现的个别可转债被过分炒作、大涨大跌的现象,将着重解决可转债的交易规则与其“股性”不匹配、信息披露规则与其“债性”不匹配、发行人与投资者权责不对等、日常监测不完备、 受托管理制度缺失等问题。

  而7月24日沪深交易所发布的《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投资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也自10月26日开始施行。当日起,未签署《风险揭示书》的投资者,不能申购或者买入可转换债券。

  新式炒作风险暗流涌动

  11月2日深市临停新规落地后,从市场表现看,上周转债市场热度已经下降,上证转债指数和中证转债指数涨幅分别为0.61%和0.43%。当周可转债市场成交额为2333.14亿元,较上周减少4705.73亿元,跌幅达66.85%。

  “总体来说,临停制度对炒作肯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如果没有停牌,转债涨幅可能会更高”,前述固收研究员向记者表示,“只能说是游资在与监管做最后的挣扎,近期被炒作转债数量大幅减少,于是游资集中火力针对小部分转债。”

  甫一上市即遭爆炒的乐歌转债,是否会带起新一轮的转债炒作风潮?市场人士对此表示乐观。

  “10月23日证监会发布《征求意见稿》后,11月以来转债炒作现象得到较好的抑制,尽管目前还有个别标的价格脱离基本面上涨,随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全面实行,未来炒作将更难进行。”前述固收研究员表示,“另外,随着国内外不确定因素逐渐消除,股市也开始回暖,游资的精力也会被分散。”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1月11日晚间,乐歌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姜艺及其一致行动人聚才投资于11月11日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及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乐歌转债15.7万张,占发行总量的11.06%。

  其中,聚才投资减持的14万张乐歌转债的转让价格仅仅为106元,作为对比,乐歌转债当日收盘价为157元,开盘价(也是当日最低价)为145.2元。

  对此,前述固收研究员对记者表示:“控股股东在转债上市之后减持其实是较常见的现象,减持后流通盘变大相对不利于炒作。不过也必须承认,股东在炒作中减持转债获益不少。”

  此外,记者在浏览部分网络投资社区时发现,不少网民和投资者均在复盘和讨论乐歌股份大股东的本次减持和乐歌转债近日异动。甚至有网友称,“乐歌转债验证新规后新式炒作”:迅速拉板、连板式炒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乐歌的带动下,宝莱转债(123065.SZ)、银河转债(123042.SZ)、智能转债等此前的人气转债今天盘中均出现异动,全天涨幅也都超过10%。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