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歌转债爆炒后遭监管出击 实控人“踩点”清仓减持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3日电 乐歌转债迎来多日暴涨后,监管适时出手。深交所13日通报,11月9日至11月13日,共对38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对多日涨跌幅异常的“智慧农业”“乐歌转债”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与此同时,乐歌股份1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已清仓减持乐歌转债。

  公告称,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10月21日向不特定对象发行了142万张可转换公司债券,每张面值为人民币100元,发行总额人民币1.42亿元。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项乐宏、姜艺女士及其一致行动人宁波丽晶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丽晶电子)、麗晶(香港)國際有限公司(丽晶国际)、宁波聚才投资有限公司(聚才投资)共计配售乐歌转债896584张,占本次发行总量的63.14%。

  公司于2020年11月13日收到实际控制人姜艺及其一致行动人丽晶电子、丽晶国际的通知,姜艺、丽晶电子、丽晶国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及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乐歌转债共计302022张,占本次发行总量的21.27%。

  其中,姜艺女士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乐歌转债700张,占发行总量的0.05%;丽晶电子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乐歌转债70张,占发行总量的0.00%;丽晶国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乐歌转债301252张,占发行总量的21.21%。

  本次减持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项乐宏、姜艺及其一致行动人丽晶电子、丽晶国际、聚才投资不再持有“乐歌转债”。

  公开资料显示,乐歌转债于11月10日上市,由乐歌股份发行,发行规模为1.42亿,债券评级为A+,债券年限为6年,2026年10月21日到期。

  刚上市三天的乐歌转债持续暴涨,并四度触发临停,自11月10日至12日,累计涨幅为130%,转股溢价率达207.04%。

  个券炒作再现,乐歌转债无视正股低迷表现,上市三日以来连续大涨,并四度触发临停。自11月10日至12日,累计涨幅为130%,转股溢价率达207.04%。13日乐歌转债却陡然下跌,跌幅超7%。同时,正股乐歌股份的股价也一路走低,11月10日到13日,乐歌股份累计跌幅近15%,最新收报52.83元,总市值73亿元。

  乐歌转债炒作迹象明显,公司此前也发布公告警示风险。公司12日晚发布公告称,近期,“乐歌转债”价格较大偏离与公司股价之间的关联,存在较大的估值风险。“乐歌转债”的价格较高,主要系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流通量较少,可转换公司债券价格易受市场资金影响。

  乐歌股份称,资本市场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市场,公司可转债价格可能受到来自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金融市场流动性、资本市场氛围、短期技术指标、投资者心理等因素影响。通常情况下,股票价格与其可转债价格高度正相关,且不存在超高溢价率的情况。

  市场分析认为,对于乐歌转债的炒作,主要有几点原因:一是评级A+,发行规模1.42亿元,是一只袖珍小盘转债,盘子小方便炒作;二是相比其他转债,利率和赎回价都比较高,其中赎回价120元,是近期上市的转债中最高的;三是强赎触发价(正股)为95.07元,现价约54元,强赎风险较低。

  另据中国基金报,乐歌转债上市之前网络上就有关于乐歌转债天然适合炒作的说法。正因为盘子小,游资早早盯上了乐歌转债,上市首日即以130元开盘“封顶”方式,导致临停到14:57,而后再度拉升到132元收盘。(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