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银行来了!华融湘江银行更名议案获通过,行长人选浮现

  中新经纬11月14日电 (魏薇)14日,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融湘江银行)发布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下称公告)称,13日,该行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变更名称等议案,会议同意该行名称由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湖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湖南银行)。

  公告显示,其变更名称经银行监管部门核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变更登记核准后生效。中新经纬注意到,目前湖南省尚未有一家省级城商行,仅有长沙银行一家A股上市银行。而从2022年前三季度资产规模、营收、净利润等数据来看,华融湘江银行与长沙银行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省级城商行牌照重回湖南

  官网显示,华融湘江银行成立于2010年10月,是在重组湖南原株洲、湘潭、衡阳、岳阳市商业银行和邵阳市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经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依法合并新设的银行。

  成立之初,该行注册资本40.8亿元,由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中国华融)认购20.8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0.98%,这也是资产管理公司拥有的第一张银行牌照。

  华融湘江银行先后于2011年、2017年进行两次增资, 2013年还进行了配股,之后该行总股本增至77.5亿股,中国华融对该行的持股比例也降至40.53%。

  在赖小民案发之后,中国华融一直按照监管要求进行调整,逐渐回归主业,对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牌照类子公司进行股权转让。

  2021年11月,中国华融发布拟启动华融湘江银行股权转让项目立项的公告称,根据监管机构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逐步退出非主业的要求,按照财政部国有金融企业股权转让有关规定,拟将持有的华融湘江银行40.53%股权对外公开转让。

  2022年4月,华融湘江银行原第一大股东中国华融公告称,公司持有的该行40.53%的股权已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正式挂牌转让,转让价格为119.81亿元。

  6月,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财信金控集团)作为湖南省属金融控股平台,同中央汇金公司组成联合体,共同承接中国华融所持华融湘江银行股权。股权承接后,中国华融不再持有股权,华融湘江银行不再为中国华融的附属公司。

  股权转让完成后,湖南省内国有股东合计持股61.32%,其中财信金控集团持股约40.48%,为第一大股东;湖南省财政厅持股4.98%。

  截至2022年9月末,华融湘江银行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 来源:华融湘江银行2022年三季报

  或迎70后行长

  11月13日召开的股东大会,是股东变更后,华融湘江银行举行的首次股东大会。新股东也在本次股东大会召开前,提出了几项临时提案。

  11月4日,华融湘江银行发布《关于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暨补充通知的公告》,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增加了4份临时提案,分别提名周晖、易洪海、王和以及胡胜华为公司董事。

  今年9月,湖南省委组织部公布任前公示,周晖拟任省管企业正职。

  简历显示,周晖出生于1971年1月,管理学博士,曾先后出任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副总裁,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总裁,兼任执行董事、德盛期货有限公司董事、财富里昂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3年7月起,任湖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现任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此外,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增加了2份临时提案,分别提名张英广和余立宣为公司非执行董事。湖南省财政厅和衡阳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均增加了1份临时提案,分别提名陈理为公司董事、宋任飞为公司非执行董事。

  本次股东大会还包括选举王修华、李凤祥、张笑容、张炜为华融湘江银行第三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公告显示,上述人事议案均获股东大会通过,其任职资格均须经湖南银保监局核准,任期自湖南银保监局核准其任职资格之日起生效。

  湖南银行面临新挑战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显示,早在2018年10月,湖南省政协委员许长龙曾提交一份《建议湖南省政府尽快组建“湖南银行”》的建议。其中提到,近年来,中国金融业发展迅猛,全国各省,直辖市都成立自己的省级银行,唯独湖南没有一块省属金融牌照。许长龙称,这不能不说是湖南省金融工作的缺失,十年前“四行一社”拟组建湖南省属银行,结果被中国华融中途兼并收购,失去了一个完善湖南金融业的重要机遇。

  许长龙在建议中指出,以目前湖南省经济总量和产业结构完全有能力,有必要成立一家省属“湖南银行”,支撑该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他建议湖南省政府责成省金融办,国资委,省金控集团等单位尽快制订相关实施方案,尽早向中国银保监会提交申报材料,争取早日得到批准。

  2018年11月,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答复称,设立商业银行,必须经中国银保监会审查批准。近年来,湖南省主要鼓励村镇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民营银行等三类银行机构的设立。其中,村镇银行必须由金融机构作为主发起人,目前湖南省村镇银行已达59家,覆盖率达78%;农村商业银行是在农村信用社基础上改制设立的银行机构,目前湖南省农商行已达101家;民营银行仍在试点阶段,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湖南省已设立了“湖南三湘银行”,短期内不可能再批设。

  “对于您提出的发起设立‘湖南银行’一事,我局认为其构想和愿望都是积极的,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类似银行架构的推进。”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彼时回复表示。

  待监管批准、此次华融湘江银行正式更名完成后,湖南省获得省级城商行的愿望也有望实现。同时,新成立的湖南银行也面临着挑战。

  中新经纬注意到,目前长沙银行是湖南省最大的法人金融企业。

  从资产规模来看,截至2022年9月末,华融湘江银行资产总额为4481.8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21%;而长沙银行资产总额达8786.73亿元,较年初增加825.23亿元,增幅10.37%。

  从业绩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华融湘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3.82亿元,同比下滑4.4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8亿元,同比增长3.91%。同期,长沙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72.93亿元,同比增长10.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52亿元,同比增长6.19%。

  另外,截至2022年9月末,华融湘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65%、10.47%和8.86%,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74个百分点、0.28个百分点和0.14个百分点,显示有补充资本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8月发布的《湖南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鼓励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农商行系统和三湘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并购、重组的方式做大做强;支持华融湘江银行、长沙农商行、财信证券等一批有资格的金融机构上市融资,有条件的金融机构设立金融租赁、理财、直投等专业化子公司。(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