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四连板乾景园林跨界搞光伏:尚不具备相关能力,主营业绩也下滑

  中新经纬11月14日电 乾景园林14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提到,公司从事园林工程、园林设计相关业务,尚不具备经营光伏相关业务的人员、技术、设备等。

  乾景园林11月10日、11日、14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

  公司9日曾公告,国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晟能源)拟受让公司控股股东回全福、杨静所持公司的8%股份,并以现金认购公司向其非公开发行的股份。交易完成后,国晟能源将持有公司29.23%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吴君、高飞。同时,公司拟以1.54亿元现金收购国晟能源持有的7家公司股权。

  本次交易由资产收购、股份协议转让、非公开发行股票等三部分组成。其中,公司需向国晟能源支付1.54亿元现金资产收购款,同时国晟能源将向控股股东支付2.12亿元的股权转让款。此外,国晟能源后续拟以4.69亿元现金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

  进一步来看,乾景园林拟收购国晟能源持有的7家公司51%或100%股权,前述公司主要从事或拟从事光伏电池及组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其中,江苏国晟世安、安徽国晟新能源2022年1-8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万元、188.9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5.58万元、-344.49万元。

  乾景园林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提到,公司控制权变更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本次权益变动尚需通过监管机构合规性审查,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办理股份过户登记手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尚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和中国证监会核准。

  另外,购买资产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且可能影响公司资金的流动性。乾景园林称,一是尚未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股东大会是否通过存在不确定性风险。二是本次现金购买资产需要资金1.54亿元。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1.35亿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资金的流动性。

  乾景园林提到,拟向本次收购方现金购买的资产处于亏损状态,7家标的公司均成立于2022年2-9月,有两家开展经营且暂为亏损状态,合计营收188.96万元,亏损1191.93万元,其余5家公司尚未开展经营。7家公司何时开展经营或者扭亏为盈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共同控股股东回全福、杨静合计持有股份179378307股,累计质押股份数量115934300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64.63%,占公司总股本的18.03%。股票质押比例较高。

  此外,乾景园林还提到,公司从事园林工程、园林设计相关业务,尚不具备经营光伏相关业务的人员、技术、设备等。光伏产业需要资金量大,其经营可能面临行业环境、宏观经济、市场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10日,上交所曾对乾景园林与国晟能源之间的交易事项作出问询,但截至14日,公司尚未回函。

  二级市场上,乾景园林录得四连板,14日收报4.51元。

  业绩方面,公司提到,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利润为-0.80亿元;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 司股东利润为-2.01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1976亿元,主营业务业绩下滑。(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