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资金不足千万,短期借款超2.2亿!乐通股份收问询函

  中新经纬11月15日电 15日盘后,乐通股份收三季报问询函。

  深交所表示,2022年前三季度,乐通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99.16万元,同比下降27.58%。2018年至2021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已连续四年为负值。

  深交所要求乐通股份补充披露报告期内经营业绩持续亏损的具体原因,说明相关不利因素是否具有持续性,公司为提高主业盈利能力及改善持续经营能力拟采取的具体措施,并结合主业盈利能力、在手订单及执行情况、成本负担能力等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乐通股份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余额为9085.56万元。深交所要求该公司结合收入确认合规性、成本费用准确性、资产减值充分性、负债完整性等,量化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净资产为负的情形或风险。若是,请及时披露相关风险提示公告。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乐通股份货币资金余额为977.02万元,短期借款余额为22151.22万元。深交所要求该公司结合有息负债余额及期限、可自由支配的货币资金余额、经营资金需要、资产变现能力、近期具体投融资安排等说明公司具体偿债安排及偿债资金来源,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如是,请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另外,深交所要求乐通股份补充说明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公司股票进行融资的资金去向及主要用途,并结合控股股东履约能力及追加担保能力等说明前述质押股份是否存在平仓风险,该等股票质押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规范运作、控制权稳定性等方面的影响及公司的应对措施。

  据乐通股份2022年三季报,该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大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乐通股份51999959股,持股比例达到26%,其中51990000股处于质押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乐通股份主要业务分为油墨制造业务及互联网广告营销业务。在油墨制造板块,主要产品包括中高档凹印油墨、柔印油墨、网印油墨等,主要应用于饮料包装、食品包装及卷烟包装,少量应用于电子制品等行业。

  互联网广告营销方面,乐通股份主要是通过为广告主提供互联网平台的媒介采买、投放、制作、设计方案、技术支持、代理推广等服务,满足客户营销需求,协助广告主完成品牌树立规划。

  对于业绩下滑,乐通股份在2022年半年报中表示,油墨业务受国内外市场供需关系及前期大宗商品涨价影响,油墨项目的原材料成本持续偏高,油墨产品成本上涨,致使利润被压缩;在下游消费疲软,市场竞争持续加剧及疫情反复等综合因素影响下,油墨业务开拓存在一定压力。互联网广告营销业务方面,国家政策和疫情影响对游戏类、在线教育、医疗美容、娱乐生活等行业造成冲击,投放量明显下滑。

  二级市场方面,截至11月15日收盘,乐通股份收涨3.58%,报12.44元/股,总市值25亿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陈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