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二手房降温明显,下跌城市较上月增加7个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6日电 题:《报告:二手房降温明显,下跌城市较上月增加7个》

  作者 诸葛找房

  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10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中,上涨城市为65个,比上月增加1个,上涨城市数量打破上月下跌趋势转而增多,平均上涨1.02%,涨幅环比扩大0.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方面,上涨城市数量为54个,比上月减少5个,平均上涨0.49%,涨幅环比缩小0.43个百分点。

  10月份,各地继续坚持因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强化地方调控主体责任,促进房地产市场逐步回归理性。随着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入,调控效果显现,新房市场较为稳定,二手房市场降温明显,70城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涨幅连续两月下滑,10月环比涨幅缩小0.44个百分点。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对此解读如下:

  一、新建住宅指数涨幅与上月基本持平,环比涨幅扩大0.02个百分点

  从10月份70城房价指数来看,新房上涨城市增加至65个,比上月增加1个;持平城市为1个,比上月减少2个;下跌城市4个,比上月增加1个。值得注意的是,新房市场方面,上涨城市数量打破上个月的下降趋势转而增多。

  从涨幅情况来看,70城平均涨幅1.02%,涨幅环比扩大0.02个百分点。上涨的65个城市平均涨幅1.11%,上涨城市平均涨幅环比扩大0.01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涨幅较小,基本持平。

  图1:70城新建商品住宅房价指数

  图2:新建商品住宅房价指数变化幅度情况

  分城市等级环比看,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持平。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上涨1.0%,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1.1%,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10月份,中央定调未来经济政策走向,金融财政适时精准化定向调整。各地继续坚持因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强化地方调控主体责任,促进房地产市场逐步回归理性。

  二、10月70城二手住宅房价指数下跌城市明显增加,相比上月增加7个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方面:上涨城市54个,相比上月减少5个;持平城市2个,相比上月减少2个;下跌城市14个,相比上月增加7个,二手住宅下跌城市数量明显增多。

  从涨幅情况来看,70城平均涨幅0.49%,环比涨幅缩小0.44个百分点,涨幅收窄明显。上涨的54个城市平均涨幅0.71%,环比缩小0.41个百分点,涨幅连续两月下跌,且下跌幅度较大。

  图3:70城二手住宅房价指数

  图4:二手住宅房价指数变化幅度情况

  今年以来,70城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连续7月持续扩大,直到9月份调控效果初现。10月份,在调控主基调不变的情况下,市场遇冷下行,70城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持续下跌,环比涨幅缩小0.44个百分点。

  三、贵阳新建商品住宅涨幅领跑,石家庄紧随其后,环比涨幅超3%

  从新建商品住宅上涨城市情况来看,贵阳以4.2%的涨幅高居榜首,其次为石家庄,涨幅3.3%,涨幅较大城市均为省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指数上涨城市TOP10环比涨幅均超过1.9%,且以二三线城市为主。

  从上涨较快的城市来看,由于一线及热点二线城市调控较为严格,市场热度得到控制,而贵阳、石家庄等省会城市,由于调控政策较弱,房价涨幅较快,或许也与统计数据滞后有一定关系。

  表1:新房指数上涨城市TOP10

  二手住宅方面,10月环比涨幅均有所收窄。环比涨幅超1%的城市有14个。其中安庆环比上涨1.9%领先,大理、兰州紧随其后,环比涨幅分别为1.8%、1.7%。

  结合新房、二手住宅指数上涨城市TOP10可以发现,安庆、大理、济宁、贵阳4城新房、二手住宅涨幅均位居前十,表明10月份安庆、大理、济宁、贵阳4城房地产市场较热,且房地产较热城市多为三四线城市。

  表2:二手房指数上涨城市TOP10

  四、因城因地制宜,各层级城市各面积段环比涨幅均有不同程度变化

  10月份,新房市场较为稳定。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幅相比上月有小幅回落,二线城市的涨幅小幅扩大。其中新一线各面积段环比涨幅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一线城市调控一直最为严格,市场遇冷影响较大,10月份一线城市144㎡以上面积段由之前的环比涨幅转为下跌。

  分面积段来看,144㎡及以上面积段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中涨幅收窄均较明显,分别收窄0.18、0.22个百分点。相对而言,此面积段在二线城市中的涨幅增长最为明显,为0.31个百分点。其他各个面积段在不同城市中的涨幅波动均在0.22%个百分点左右。

  二手住宅分面积段来看,各个面积段在各个城市涨幅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144㎡及以上面积段中在三四线城市的涨幅收窄较为明显,相比上月涨幅收窄0.73个百分点。三四线城市在不同面积段的涨幅相对其他城市较为明显,环比涨幅均在0.61%以上。一线城市在90㎡及以下和90-144㎡两个面积段中环比分别下降0.48%和0.28%。

  备注: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