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熊林:已成行待树业,做长租需要决心和耐心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6日电 11月16日,自如CEO熊林在2018中国第二届品牌公寓年会上发表了“以行树业”主题演讲。他表示,长租“已成行、待树业”——通过有效缓解传统租赁市场信息、产品、服务错配的问题,机构化长租渐成新趋势。但在商业模式、产品品质被逐步认可的同时,2018年全民聚焦的目光也在推动着行业的集体自审。租住群体需求的不断迭代,正催动着长租运营者的自我升级与剧变。这似乎也宣告着,长租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行业。

  行业边界初现,长租的价值是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

  中国的长租市场一直存在,但却未形成类似于金融、医疗、教育的行业边界。一方面,租住场景众多,从“租”到“住”是一个长周期的服务链条,不仅要求运营方拥有信息能力、资源能力,更需要有服务能力,而在互联网大背景下,技术能力也愈加重要。另一方面,也正是基于复杂琐碎的居住需求,长租领域入局者众多。 “从未有一个行业入局者如此复杂,涵盖中介、房地产、酒店,以及互联网。服务链条繁杂,运营者的属性多元,都让长租行业的边缘趋于模糊,专业门槛不明晰。” 熊林表示:“多年来,我们从品质出发,通过提供居住产品、社区服务、精细运营、O2O科技管理,缓释了传统租赁产品、服务、错配的问题,让长租渐成行业。”

  入局者不少,市场规模很大,用户有刚性需求,需求和市场共同勾勒出长租行业的雏形轮廓。任何一个业态或者任何一个行当被称为一个行业,都具备它独特的、不可替代的社会价值。在熊林看来,“通过提供精细化的、高效率的运营服务,来为社会,为城市里面的广大的年轻人或者业主提供高品质居住产品和生活服务,是长租的行业价值”

  从品质出发,让租住生活美好的变化发生

  “我们本质是一个靠高效运营来提供高品质的居住产品和生活服务的行业。我们的价值,是通过居住产品、社区服务以及精细运营,让年轻人的租住生活有美好的变化发生。而我们的出发点,始终是品质。”

  谈到自如的发展,熊林分享了自如一直在做四件事——

  首先,过去几年我们让中国城市的租住产品多样化,从床位到一居室,到两居室,甚至到整租的公寓,到服务式公寓,都有了明确的产品。我们在产品上投入足够多的心力去整合供应链,去做产品设计。

  第二,我们在过去几年也重新定义了出租行业的服务。年轻人租房遇上黑中介的比例大大减少,大家对租住行业提供的保洁、维修服务也有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这是我们通过服务推动的结果。

  第三,全行业的努力,让我们在O2O互联网的租房体验上做到了世界前列,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租房像今天的北京、上海这么方便,可以看到真房源,用手机来预定,甚至直接在网上交租金,这都是O2O上的创新。

  第四,我们在客户身上都倾注了很多的心血做社区运营,建立信用体系,策划各种各样的活动,我们试图用我们的这些努力来推进整个城市里面的用户的幸福感,这是我们的成绩。

  行有道、行有品,长租才能“以行树业”

  在市场需求和标准不断迭代的环境下,熊林倡导,行业需要自审在产品、服务、团队和客户方面的不足之处,努力做到行有道、行有品才能以行树业。

  在产品上是否仍在坚持当初对产品质量的极致要求?在服务投入上是否足够重视?行业从业者是否足够专业并有信念感?“长租是一个客户导向非常强的一个行业,这也要求我们今天在做所有的决策,都必须从客户为先的角度考虑。长租已经有一定规模,但今天中国的租住行业大概是已成行但是未树业。”

  熊林表示,要真正的树立长租行业,需要做好两件事情。

  第一,任何的行业都有“道”,行业需要有专业积累和专业投入。在产品研发和交付上,要真正从客户需求出发做设计,去做好装修配置过程里每一个阶段的质量,每一个板材、每一个材料的控制,把产品真正做好;要有运营服务的心态,这是一个长周期的服务行业,要在服务上形成专业的投入。这不只是在做一个房屋的出租,要整合装修、保洁、维修等大量的资源,这个过程当中你要具备供应链上的投入和专业的知识;作为一个要运用科技的行业,也需要在科技上有投入。只有这些专业上建立起来,长租行业才真正谈得上“行有道”。

  第二,一个行业如果还有一个核心要素,就是这个行业所有的人,都要“行有品”(行业及行为)。产品的品质,服务的品质,人员的品质,在长租行业尤其重要。自如构建了“BSH”体系,要求从业人员行有品(Behavior)、技专业(Skill)、心阳光(Heart),真正地为客户提供专业、贴心的服务。

  “长租服务运营复杂,这就要求运营商必须具备脚下带泥的决心和耐心。我们希望提供给用户的,是他们真正需要的品质租住产品,这是7年来自如一直在做并且会一直做下去的事情”,熊林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称:“从2018年开始,更聚焦的目光与更深刻的思考,也开始让长租真正被当做一个行业被审视。在复杂的行业大环境下,长租公寓行业从2010年发展至今,虽然得到迅速发展与市场认可,但仍处在在初级阶段。面对长产业链与重运营的风险,以及消费者需求的提升,行业也面临着一系列必须跨过的关卡。处在特殊的行业历史时期,那些出发最早,走的最远的企业,如何灵活掌舵发展方向,对行业乃至租住方式的发展都至关重要。”(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