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时刻!首批四大科创50ETF周一上市

  首批四只科创50ETF周一上市

  科创板投资迎来新时代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引发千亿资金追捧的首批上证科创板50ETF又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11月16日,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和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科创板50ETF将正式在上交所上市,这意味着,不仅场内交易迎来全新品种,也意味着科创板投资正式指数化投资新时代。

  业内人士纷纷指出,首批科创板ETF上市,为投资者提供了分享科创成果的便利工具,同时也源源不断地为科创板引入长期资金,助力优秀的科创企业实现更好发展,将形成良性循环。

  科创板投资指数化

  开启“场内新时代”

  正因为产品标的上稀缺性,科创50ETF发行时就吸引了千亿级资金的追捧。随着首批科创50ETF的上市,将为证券市场投资者提供配置科创板更为便捷、低门槛的通道,有望在规模和业绩两方面成为一个“重磅级”ETF。

  “可以说,首批科创50ETF的上市,让科创板投资进入了指数化布局时代。”据一位参与了科创板50ETF认购的业内人士表示,这给场内交易带来新品种,不需要额外开通科创板投资权限,交易像股票买卖一样便捷,资金门槛一手100份起(约几百元),是投资科创板的优选工具产品。

  “科创板ETF的主要优势就在于所投资的市场不同。证监会、上交所对于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所属行业做出了非常明确的白名单要求,因此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基本都是属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硬科技’企业,未来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也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华泰柏瑞科创板ETF基金经理柳军就直言,相比投向主板的科技ETF,科创板ETF具备更高的投资价值。

  此外,柳军表示,与普通指数每半年一次成份股调整不同,科创50指数每个季度就进行一次成份股调整,迭代更快,指数代表性更强。鉴于科创板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企业的盈利确定性相对较低,但未来潜在成长性也更强,从风险收益特征来讲会略高于主板科技企业。

  华夏科创50ETF基金经理荣膺也表示,科创50ETF是目前市场当中最纯粹的投资科创板指数基金之一。自科创板开板以来,IPO融资规模超过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三个板块之和,成为A股市场科技类企业融资的重要场所。科创板重要性和关注度愈加提升,利好科创板投资的市场情绪。

  荣膺进一步表示,科创板首开了多项先河,包括允许没有盈利的、同股不同权、特殊架构的等公司上市,上市标准更加包容,也给投资人提供了更加多样性的投资机会。未来随着中概股回归以及国内独角兽公司上市,科创板有望成为首选场所,这些都将提升整个科创板的投资吸引力。

  “科创ETF更加聚焦在代表中国科技周期未来发展方向的科技创新领域,与主板的科技类品种在定位上还是有所区别的。在风险收益特征方面,由于交易制度上科创板采用20%的涨跌幅,以及所属行业主要在高科技类的成长行业上,因此波动性是要相对高一些的。”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工银科创ETF基金经理赵栩也谈及科创50ETF的特色。

  科技兴国带来时代机遇

  短期调整不改长期趋势

  “科技兴国”是近两年投资的主旋律,市场也普遍认为以科创板为代表的科技领域具备中长期投资机遇。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科创板50指数年内涨幅达43.69%,表现远超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等主流指数涨幅。

  荣膺表示,科创板反映了我国未来高新技术的发展方向,有望成为中国版的 “纳斯达克”。科创50指数像纳斯达克100指数一样,是板块代表性指数,汇聚了科创板科技核心企业。未来,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不断增加,科创50指数成分股也会随之新陈代谢,有望更具含金量。

  “随着科创板的各类定价模式的快速成熟,机构资金对科创板上市公司关注度明显提升。对于科技创新公司的发展,资金对其波动容忍度较高,同时逐渐调整了定价模式,从传统利润为核心的估值模式,逐渐升级为多样化的定价方法:例如互联网平台按照客户数估值,创新药的管线估值法;即使同个产业发展,也根据不同周期,不同商业模式使用不同的估值法:例如云计算行业中,IaaS模式更多采用EV/EBITDA,PB指标,SaaS模式更多采用P/S指标。”易方达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成曦表示,从长期来看,科技股的核心价值还是在于赛道选择、核心技术或商业模式的稀缺性。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自2019年三季度开始,科技股一骑绝尘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不过,因涨势过快让市场纷纷忧心高估值问题,在今年三季度之后科技股出现一些调整。不过,对此不少基金经理肯定,科技领域中长期机遇非常明确,短期调整不改中长期机遇。

  柳军就表示,国家监管机构在近期陆续起草、出台《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调查指南(征求意见稿)》等一系列监管规则,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一方面,欧洲、美国都在研究对谷歌、苹果、亚马逊等大型科技公司开展反垄断调查,说明科技行业本身具有“赢者通吃”的倾向,相比传统行业更容易形成垄断,而垄断就会造成竞争缺失,消费者的利益就很难得到有效的保护,中小型科技公司的科研积极性也会受到打压,长期来看是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和科技的持续进步的,所以做出相应的监管是非常有必要的;另一方面,近期资本市场已经由于美国大选、海外疫情加剧等不确定性因素处于相对低位,既然这些监管规则必然要出台,那么在此时释放出这些利空消息,市场受到的冲击相对更小,之后的牛市也会更趋向于“慢牛”,避免了市场的暴涨暴跌,为资本市场投资者创造更为有利的投资环境。

  柳军进一步表示,这4只ETF是当前市场上少有的专注投资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ETF产品,投资者无论是采取短期波段交易、风格轮动、长期持有分享科创领域红利、还是将其作为一类细分资产进行资产配置等策略,科创板ETF持仓透明、风格清晰、流动性强的特点都决定了它是非常合适的投资工具,它的价值也必将进入更多投资者的视野。

  科创50ETF未来或跻身宽基龙头产品

  投资时机获看好

  中国基金报记者 陆慧婧

  跟踪科创 50 指数的首批科创板 50ETF11月16日迎来产品上市“首秀”,这意味着,科创板正式进入指数投资的“新时代”。

  作为跟踪科创板整体走势的首批宽基ETF,科创50指数由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呈现出硬科技特色,一级行业分布包括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等,行业集中度较高,是中国未来高新技术的集中体现。

  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认为,4只科创50ETF上市交易后有望吸引更多资金,并逐渐成长为头部宽基指数。

  有望成长为龙头宽基ETF产品

  得宽基者得天下,一直是ETF市场不变的定律,无论是海外还是国内ETF市场,宽基ETF历来是基金公司在ETF市场上的必争之地,头部产品也被具有先发优势的宽基ETF牢牢占据。

  截止11月15日,A股市场上市的273只股票ETF中,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分别占据规模前三,规模排名前十的ETF里共有6只宽基ETF,其中,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就有3只之多。

  据一位基金公司ETF基金经理介绍,所谓宽基指数,是指成分股覆盖范围广,包含行业种类多的指数,相关ETF也因市场容量大、对于A股市场整体代表性强,是国内机构投资者及海外投资者布局中国资本市场首选的指数产品。在业内人士看来,首批上市的科创50ETF也有望抢占科创板指数投资的“制高点”,成为ETF市场新一批龙头宽基ETF产品。

  华泰柏瑞科创板ETF基金经理柳军表示,从4只产品发行的情况来看,投资者认购科创板ETF的热情是很高的,最后也采取了比例配售的方式,很多投资者未能完全确认其认购的份额。此外,经过发行前大量的投资者教育和路演活动,很多投资者都认识到了投资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科创板ETF也降低了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的门槛,因此他认为首批科创50ETF上市后还将吸引一部分投资者买入,未来也一定会成为头部宽基ETF产品。

  “目前,整个市场对新一代信息产业,生物医药的热度较高,而这些也正是科创板50ETF的主要组成部分,所以预期对应产品上市后,仍会吸引资金参与。随着科创板标的增多,更多行业龙头公司的纳入,科创板50指数的含金量将会进一步提升。”易方达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成曦也认为,科创50ETF上市之后,规模有望进一步增长。

  在工银科创ETF基金经理赵栩看来,科创ETF能够引起市场的关注并吸引较多资金参与主要还是此前投资于科创板受到门槛等因素的制约,而此前有效参与科创板投资的指数产品一直空缺,因此未来科创ETF上市后有望吸引更多资金参与,并在市场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也有望成为重要的宽基产品。

  华夏科创50ETF基金经理荣膺也表达了对科创50ETF的发展愿景。“科创50ETF作为投资标的,目前具有一些稀缺性,其工具属性也很强。我们觉得它是有希望成长为头部宽基产品的。”

  兼顾行业成长性、景气度看待指数高估值

  Wind数据显示,截止最新收盘日(11月13日),科创50指数最新市盈率为83.39,仅低于创业板综指及创业板50指数,上述两个指数的最新市盈率超过百倍;科创50最新动态市盈率(TTM)达到76.21,在主流宽基指数中仅次于创业板综指,远高于上证50、沪深300等其他宽基指数,不少投资者对科创50指数较高的估值水平无所适从,对于是否布局也产生顾虑。

  对此,荣膺表示,对于科技股而言,不能简单地用PE来判断当前估值,对于萌芽期、成长期、稳定成熟期的企业,应该采用不同的估值指标,有针对性地去看PS、PEG、DCF等指标,采取科学的估值体系,才能发掘找到板块的投资价值。

  在她看来,当前科创板整体估值剔除极值和负值后,平均市盈率为86倍,科创50指数市盈率估值为76倍,科创50指数估值比科创板整体要低,估值较合理。

  “对于科创板而言,短期估值高低并非核心矛盾,未来中长期的成长性、赛道、空间才是关键,很多科技企业具有非线性成长、处于加速上升周期通道的特征,估值随着盈利的爆发往往能迅速消化。估值只是参考指标之一,更需要兼顾行业成长性、景气度等等全面来看。”荣膺称。

  柳军也认为,过往投资者在评价科创板估值的时候,往往习惯于套用传统行业成熟公司的估值方法,即采用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来评价,但实际上这些指标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是几乎不适用的。“传统及成熟的行业整体成长空间很有限,竞争格局也比较固定,一家上市公司想要获得超预期的盈利增长,要么就是采用一些营销策略抢占市场份额,要么就是内部挖潜,降低运营成本,即使有所增长幅度也不会太高,而且基本都是线性的增长。而在高新技术行业中,企业首先要将较大比例的收入投入到研发活动当中,其中财务上费用化的部分就会影响企业当期利润,但是这部分投入是企业未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关键,业绩取得指数级别增长的基础。市场往往对于这部分成长性会给予一定的预期,也就体现为市盈率相对较高。”

  成曦则谈到,科创板估值高通常是指PE高,而PE是一个围绕利润的概念。而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估值渐渐不再以利润为核心,更多与公司发展路径相关的指标有关,例如互联网平台的客户数量等。他建议,投资者以长期投资,如定投的方式参与科创50ETF投资,既能够利用科创主题的高波动,又可以享受科创长期发展的红利。

  “科创板聚焦在科技创新领域,是A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科技周期是未来A股市场中长期的重要发展领域,因此,科创板对于投资者具有十分重要的投资及配置意义。”赵栩表示,“科创板的上市规则与海外发达市场较为接近,实际上为更多中概股能够回归A股市场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同时也是最适合的平台。科创板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服务实体经济和为科创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方面硕果累累,这将极大的吸引并推动科创类的中概股实现A股的回归。”

  “从0到1500亿”

  大科技ETF成市场重要“生力军”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伴随着四大科创50ETF鸣锣上市,全市场大科技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规模将突破1500亿元,在股票ETF市场占比22%,成为近一年半以来市场最重要的“生力军”。不过,在这场科技盛宴中,个人投资者为最大买家,多位投资人士认为个人占比较高有利于产品保持活跃度和流动性,并在中长期吸引机构资金配置。

  大科技ETF规模站上1500亿

  成市场“生力军”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已经上市交易的28只大科技ETF总规模为1294.14亿元,加上四大科创50ETF即将上市的210多亿净值规模,大科技ETF总规模将达到1504.77元,在股票ETF市场占比达到22.36%。

  其中,华夏基金旗下半导体芯片ETF、5GETF两只基金规模都超200亿元,国泰基金旗下芯片ETF规模为155.73亿元,国联安半导体ETF、华宝科技龙头ETF两只基金规模也逼近百亿关口。总体看,目前40亿元体量以上的大科技ETF数量达到14只,在股票ETF同期规模产品中数量占比约为36%。

  而现在距离去年5月首只科技ETF成立,仅仅一年半时间,大科技ETF规模快速从0到1500亿元,崛起为股票ETF市场最重要的“生力军”。

  “以5G建设带来的科技板块的高景气度周期,科创板开板带来的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随之而来的赚钱效应,是大科技ETF规模大扩容的重要因素。”北京一位大型公募科技股基金经理表示。

  从基金投资收益看,借道大科技ETF,投资者也斩获了科技赛道高成长带来的贝塔收益。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上述已上市的28只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涨幅29.31%,若从基金上市日起算,上市以来平均涨幅为38.44%。

  其中,去年5月份成立的国泰芯片ETF、国联安半导体ETF上市以来涨幅分别高达140.73%、112.93%,而国泰新能源汽车ETF、申万菱信研发创新100ETF、华宝科技龙头ETF等多只产品,上市以来涨幅也超过50%,除了今年下半年新上市的部分基金外,上述科技ETF都斩获了正收益,显现了不俗的赚钱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赚钱效应的发酵,科技ETF上市后的交投活跃,基金规模也迎来大扩容。比如,华夏芯片ETF、华夏5GETF、国泰芯片ETF最新规模比发行规模增长都超过150亿元,国泰芯片ETF增幅最大,从2.78亿元增至155.73亿元,规模增长了55倍;国联安半导体ETF规模也增长30多倍,达到98.77亿元,平安新能源汽车增幅13.26倍,当前规模比发行规模翻倍的基金数量多达11只。

  “这些基金规模的扩张,既有基金净值上涨带来的规模扩容,也有投资者追捧带来的规模增长。”北京上述大型公募科技股基金经理表示。

  除了已经成立的大科技类ETF,目前排队候批的产品也非常多,未来大科技基金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容。

  从证监会官网公示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今年以来已经有32家基金管理人新申报的大科技ETF数量多达156只,目前有35只产品批而未发,尚有115只基金正在排队候批,基金公司对科技赛道的布局热情非常高涨。

  个人投资者为最大买家

  未来机构占比或提升

  泛科技ETF的快速扩张,市场需求旺盛,与传统宽基ETF机构持有人占比较高相比,泛科技50ETF个人投资者占比更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中报数据,上述大科技ETF的个人有份额平均占比为64.1%,是同期大盘宽基指数中个人的2倍左右。从发布上市公告的四大科创50ETF看,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的平均占比也高达92.65%,占比最高的为95%,同样是个人投资者的天下。

  “更多个人投资者关注,给上市后科创50ETF保持良好的流动性提供了基础,再加上公司在流动性管理方面做了很多准备,可以给投资者提供更好的交易体验和投资服务。”华夏科创50ETF基金经理荣膺表示,华夏科创50ETF首募获得了近70万户认购,无论是在新发ETF还是存量ETF中,这个数字都是破纪录的,这背后不仅仅折射了投资者对科创板发展的信心和投资热情,也是多年ETF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成果体现。

  荣膺认为,从今年规模居前的科技类ETF中,可以看到个人投资者在这些产品中的占比逐渐提升,背后是大家对ETF这种投资工具的认识和使用都在提升,这背后呈现的是ETF这一类产品迎来了发展机遇。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华泰柏瑞科创板ETF基金经理柳军也分析,科创板ETF个人投资者占比高的现象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科创板对个人投资者设置了较高的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很多个人投资者无法直接参与科创板个股交易,科创板ETF相当于是为不符合适当性要求的投资者新增了投资渠道;二是科创板相对主板而言弹性较大,较为受到个人投资者的青睐,而机构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出发,更多选择主板ETF作为资产配置的核心工具。

  “这个现象更多是机构和个人投资流程和风险收益不同的结果。”易方达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成曦也称。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持有人结构有利于产品上市初期保持活跃度和流动性,但长期来看,机构投资者的占比有望逐步提升。

  柳军认为,由于参与ETF认购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很多机构更倾向于ETF完成建仓并上市后,综合评估产品的流动性、跟踪误差等情况决定是否投资,因此上市后有投资意向的机构投资者可能会逐渐买入,长期来看机构投资者占比有望提高。

  成曦也表示,长期来看,随着机构对科创板的认识和科创板50指数的不断优化,预计大概率机构持有人比例会有所提升。

  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工银科创ETF基金经理赵栩也称,科创ETF代表科技创新方向,与传统宽基ETF还是有区别的,因此对于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而言,其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长期来看,科创ETF的持有人结构会越来越改善,也会吸引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参与,成为投资和配置的工具。

  表1:当前规模较大的大科技ETF产品一览

(数据来源:wind 截止日:11月13日)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