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平安10月车险保费负增长

  五大上市险企前10月保费齐增 重心转向明年开门红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A股五大险企今年前10个月保费合计2.2万亿,同比增长5.2%,各公司增速从1.5%到22.7%不等。进入11月中旬后,各家险企的业务重点有了差异,有的在冲刺全年业绩达成,有的则将重心转到明年开门红的准备上。

  累计保费增速放缓

  1~10月上市险企的累计保费增速都放缓,反映出10月份业务节奏较9月有所放缓。

  其中,中国人寿为5659亿,同比增8.7%;中国平安6788亿,增1.5%;中国人保4851亿,增2.8%;中国太保3186亿,增3.8%;新华保险1452亿,增22.7%。

  “考虑到年末时点上市险企的业务重心将逐步转向2021年开门红,预计后续累计保费增速将延续下降趋势。”国泰君安非银团队称。

  同时,上市险企之间的增速仍有较大差异,差异主要来自寿险板块。今年前10月的上市寿险公司中,除国寿和新华实现增长外,其他3家仍为下滑状态:平安寿险下滑3.8%,太保寿险下滑1.8%,人保寿险下滑5.0%。

  目前,各险企业务策略和节奏仍有分化。方正证券非银团队称,当前主要上市险企“开门与关门”节奏与表现不一。

  结合多家券商研究机构调研信息,新华保险和人保寿险当前仍以冲刺全面业绩为目标,单月保费分别正增长3.5%、2.5%,而中国人寿、太保寿险10月以开门红为主基调,平安寿险也自10月中旬起将业务节奏转为开门红的产品宣导及队伍培训,单月保费同比均为负增长。

  明年一季度见真章

  结合目前阶段的各险企业务节奏,研究机构开始对今年全年以及明年一季度开门红表现进行预测。

  总体上业界预计保险公司明年开门红将超预期。国泰君安非银团队认为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上市险企均选择较往年提前启动2021年开门红,预计销售期限的宽裕将有助于提升销售规模;另一方面,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产品非保本属性叠加当前收益率不断下行,保险开门红产品设计更激进,普遍缩短存续期限,有利于提升销售规模。

  对于各家险企明年开门红的表现,研究机构对平安业绩预期较高。方正证券非银团队认为,人力的下滑趋势仍在,平安仍在坚持代理人转型改革与当期业绩波动的摸索期。若人力规模稳健、因产品价值率领先同业,叠加今年主动的开门红踩点及今年一季度的低基数,明年一季度平安业绩有望爆发。

  国泰君安非银称,当前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均已完成第一阶段短储产品销售,中国平安于11月初正式启动开门红,新华保险预计于12月初启动,预计各家公司2021年开门红新业务价值(NBV)增速将超预期,分别为中国平安14%、中国太保12%、新华保险10%、中国人寿8%。

  10月车险保费负增长

  从财险来看,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前10月保费分别为3703亿、2407亿、1250亿,各自增长2.5%、9.9%、14.0%,增速也较前9月有所放缓。车险的下滑是一个因素。

  车险自9月19日启动综合改革,10月份为改革后的首个完整月份,改革后车均保费下降。从公布数据的上市财险公司看,10月份车险保费同比和环比均下滑。

  其中,人保财险10月单月车险保费为194亿元,同比下滑7.2%,环比9月下滑达18.8%;平安产险10月份车险保费152亿,同比下滑4.3%,环比下滑9.6%。

  另外,人保财险总保费增速还受信用保证保险大幅压降的拖累,该业务前10月保费52.5亿元,同比下滑74%。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