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国微:控股股东质押为紫光集团百亿借款担保

  紫光国微:控股股东质押为紫光集团百亿借款担保

  证券时报记者 臧晓松

  芯片龙头紫光国微(002049)11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于11月13日接到控股股东紫光春华的通知,获悉其将持有公司的部分股份进行了质押。本次质押数量为9791.75万股,占其所持股份49.81%,占公司总股本16.14%。

  紫光春华本次质押是为紫光集团今年年初在北京银行清华园支行获得的100亿元授信提供担保。紫光国微强调称,紫光春华本次质押的股份不存在负担重大资产重组等业绩补偿义务,也不存在平仓风险,其质押行为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产生影响。

  紫光春华

  质押近半数持股

  今年下半年以来,紫光春华已经多次减持。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2020年半年报显示,紫光春华合计持有公司2.21亿股,持股比例为36.39%。而在7月20日至7月22日,紫光春华以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779.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28%。截至2020年7月22日,紫光春华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011.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67%。

  此后在7月23日至10月23日,紫光春华以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655.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08%;10月26日至10月28日,紫光春华再次以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32%。截至公告披露日,紫光春华持有紫光国微1.97亿股,今年下半年以来,紫光春华已累计减持超2400万股。

  紧接着紫光国微在11月15日晚间公告,获悉紫光春华将其持有的9791.75万股进行了质押,占其所持股份比例49.81%,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6.14%。

  紫光国微强调称,紫光春华本次质押的股份不存在负担重大资产重组等业绩补偿义务,也不存在平仓风险,其质押行为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产生影响。

  11月13日有报道称,北京银行考虑为紫光集团提供融资支持,以帮助紫光集团缓解债务偿还的问题。11月15日晚间的公告显示,紫光春华本次质押是紫光春华为紫光集团今年年初在北京银行清华园支行获得100亿元授信提供担保。紫光春华与北京银行清华园支行于10月14日签署了《最高额质押合同》,并于11月12日完成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登记手续,11月13日取得《证券质押登记证明》。

  紫光国微

  市值4天蒸发120亿

  紫光集团面临债务危机,紫光国微也因此受到波及。就在11月12日,紫光国微收到公司收到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中诚信国际关于将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列入观察名单及“18国微01”信用等级调降的公告》。

  中诚信国际认为,2020年11月10日,紫光集团官方网站发布信息称,清华控股宣布进一步加强集团公司治理,优化董事会和经营管理机制,引入专门工作团队,以有效推动校企改革工作,促进企业稳定运行,积极稳妥化解经营风险,实现产业战略发展。但其关注到,紫光集团战略重组事项尚无实质性进展且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临近到期债务资金筹措压力较大,且有息债务规模较高,后续债券兑付仍面临不确定性。

  基于上述因素,中诚信国际决定将紫光集团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AA调降至AA,并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同时,紫光集团流动性压力较大或将对紫光国微外部融资环境造成冲击,进而对公司业务运营及偿债能力带来负面影响。基于上述因素,中诚信国际决定将公司AA+的主体信用等级列入观察名单;将“18国微01”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A调降至AA+,撤出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并列入观察名单。

  11月13日,紫光国微一度跌停,此后股价小幅回升,当日收盘下跌7.42%。在过去的4个交易日里,紫光国微市值蒸发超120亿元。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