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借互联网平台高息揽存 月付利息年化收益率最高达7.35%

  民营银行借互联网平台高息揽存 月付利息年化收益率最高达7.35%

  本报记者 彭 妍

  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之际,借助互联网引流获客成为民营银行突围的利器。不少民营银行推出的存款产品收益最高可达近5%,部分平台为揽客在收益补贴上,有过之而无不及,其补贴的收益率甚至达到了6%,使得平台销售部分产品1个月年化收益率可达7%以上。

  此外,民营银行加大揽储的同时,传统商业银行线下揽储氛围显得冷清。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有所下行,而一直备受投资者青睐的大额存单利率已鲜见4%以上。同时,不少投资者无奈将存款“搬家”,转向收益率更加“诱人”的保险产品或者基金产品。

  民营银行

  发力互联网金融引流产品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对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梳理发现,多家民营银行储蓄存款出现在平台“新手推荐”“热销榜”等显眼位置,颇受关注。为了吸引投资者,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出加息券、新人红包、支付奖励金等活动。

  记者浏览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发现,“银行精选”栏目下绝大多数是民营银行的存款产品。大部分产品的收益率都超过4%,起投金额最少仅有50元,而且期限灵活,与传统银行相比具有很高的吸引力。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发现,部分银行的产品在平台的补贴收益之后月付息年化利率达到了7%以上。

  例如,某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出的一款30天存款产品,1000元起存,存款年利率为4.35%,同时注明再叠加15天+6%的补贴收益率,按此计算,该款产品最终可获得年化7.35%的存款收益。而且持有期内可随时支取,按月付息。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部分民营银行推出的产品确实较有竞争力。除了一些基础福利是银行的“标配”之外,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在推荐存款产品上可谓下足功夫。除了赠送收益助力券提高产品的收益之外,一部分银行还有奖励金贴、现金、积分、抽奖等。

  例如,在京东金融理财平台上,其中有一款存款产品利率为2.175%,持满1年,前100天可获得6.675%的奖励收益,持有满100天不满1年,前100天也可获得4.85%的收益。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普通定期存款、大额存单之外,互联网平台上热推的基金、保险产品引起投资者关注。很多平台通过高收益以及产品的设计吸引投资者。

  例如,某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出了一类特殊的基金组合产品。其中一款产品止盈年化利率在8%,持有时长360天。据产品说明介绍,该款产品按期发行,每期有固定的止盈年化收益率和建议持有时长;为避免市场短期波动导致的非理性赎回,设置冷静期,冷静期不触发止盈功能,冷静期结束后,达到止盈年化收益率会发送短信提醒。

  在利率下行背景下,为何民营银行还能推出高收益产品。中国银行业协会研讨部副调研员王丽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传统商业银行相比,民营银行网点较少,或有的互联网银行没有停业网点,只需线上渠道,并且知名度和认可度相对要低。因而,在负债方面面临较大的压力,存在存款收益揽存的动力。

  传统商业银行

  线下揽储不积极

  民营银行在高息揽储的同时,传统商业银行揽储却“淡定”。以往“送礼”、返现金券、抽奖的活动难觅踪影。部分银行还下调了存款利率,更多银行均表示,理财产品和存款产品的利率只会越来越低。

  记者了解到,各银行手机银行推出的特色存款产品最高在3%左右,而且起购金额较高,期限较长,一般在3年—5年。 而普通的整存整取的定期存款给出的利率更低,1万元起购,一年期的定存利率为1.95%,二年期定存利率为2.52%,三年期定存利率为3.3%,之前受储户青睐的大额存单利率也进行了下调。

  据《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的多家银行营业网点经理介绍称,目前银行的存款产品普遍下调,大额存单利率也下调,利率达4%的产品已经销声匿迹,最高利率也仅为3.9%,而且额度有限。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银行发行的1年期、2年期20万元的大额存单利率基本维持在2%左右,3年期20万元大额存单利率基本维持在3%以上。

  以某股份制银行的一款大额存单为例,该产品从原来年化利率4%以上下调到3%以上,而且起购金额要求在25万元。

  “今年以来银行存款以及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呈现下降趋势,过去‘高息揽储’的情况不复存在。”某股份行理财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记者也注意到,部分银行支行网点冷冷清清,前来咨询购买存款产品的人也寥寥无几。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投资者,不少投资者“吐槽”存款产品利息太低。 “最近我有一笔存款产品到期,到期之后更倾向于购买基金、保险产品,收益相对要高一些”。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