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妈端上“麻辣粉”,利率不变!年底降准可能性下降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6日电 央行网站16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11月16日人民银行开展8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麻辣粉”)操作(含对11月5日和16日两次MLF到期的续做),中标利率2.95%,维持不变。

  央行网站截图

  11月5日,央行曾“剧透”,将于11月16日对本月到期的MLF一次性续做,具体操作金额将根据市场需求等情况确定。

  另据Wind显示,11月累计有6000亿元MLF到期,其中,5日有4000亿元MLF到期,16日有2000亿元MLF顺延到期。本周除了2000亿元MLF到期之外,还有55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到期回笼量合计达7500亿元。

  中国证券报援引分析人士称,从以往来看,11月财政支出力度往往会加大,财政收支形成对流动性的影响有望总体转为正面,不过财政支出时点主要集中在月末时段。在此之前,面对中旬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及债券市场波动加大的局面,央行实施流动性投放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中金公司研报分析,违约风险向流动性风险传导的过程很快,短短两天,债券市场的赎回压力已不仅仅局限于信用债,债基、货基、利率债压力也开始加大,机构被迫压降杠杆。这在客观上也带来了补充流动性的需求。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提到,近期监管层在多个场合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比较强劲”或“经济增长好于预期”,这意味着短期内没有下调政策利率的需求。监管层也强调,未来经济复苏还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不能出现“政策悬崖”,即政策突然收紧,这表明短期内也不存在上调政策利率的条件。由此,11月MLF操作利率不动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而且未来几个月MLF利率调整的可能性都不大。

  他还称,11月MLF超额续作,意味着年底前实施降准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将持续处于“观察期”。

  另外,11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237个基点,报6.6048,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6285。

  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认为,从当前资产表现来看,美元指数未来半年内有进一步破位走低的空间,国内“紧货币+宽信用”环境尚未改变,人民币相对利差均衡,外资持续流入,人民币中期升值趋势尚未结束,此轮幅度预计超过2017年-2018年第一季度上一轮升值周期。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分析,后续人民币汇率仍有升值空间,继续调高今年末至明年汇率波动中枢至6.5,波动区间为6.3-6.7。(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