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重磅答问!全年经济咋走、物价降吗,你关心的都在这!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6日电 (董湘依)16日,国新办就2020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回应了一系列热点问题,涉及四季度经济预期、外贸进出口形势、猪肉蔬菜价格民生消费、冬季疫情对经济影响等,哪些问题你最关注?中新经纬客户端为你详尽梳理。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 来源:国新网

  如何看待全年经济走势?

  ——四季度经济增长或比二、三季度加快

  付凌晖称,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的态势是在持续的,从下阶段来看,经济持续恢复的基础和有利条件还是比较多的。

  他介绍,从生产来看,工业生产连续两个月稳定在6.9%的较快水平,比上年同期快了2.2个百分点,说明需求对生产的带动是在增强的;从服务业来看,无论是生产性服务业还是生活性服务业都出现了明显改善。从企业预期来看,制造业的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已连续8个月稳定在50%以上,而且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年内新高。从这些情况来看,经济稳定恢复是能够延续和保持的。

  “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的政策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的效用还会再继续发挥,全年减税降费有望超过2.5万亿元,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可能也会达到1.5万亿元以上。根据这些因素初步判断,四季度增长可能比二季度、三季度还会有进一步的加快。”付凌晖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

  冬季潜在疫情影响中国经济吗?

  ——实现全年预期目标有基础有条件

  近期,全国多地都出现零星疫情病例,各地也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有观点认为,随着冬季到来,潜在的疫情可能会对中国经济,尤其是消费方面产生一些不利影响。

  付凌晖表示,近期主要欧美国家疫情出现了明显反弹,大家增加了对国内疫情防控的担忧。总的来看,从今年以来国内疫情防控的情况来看,整体效果是好的,国内阻断疫情传播、保持经济稳定恢复的能力是有目共睹的,但也并不是说我们对疫情防控要放松。

  付凌晖强调,从下一阶段来看,尽管面临国际上的不确定性,国内还有一些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经济运行还是处在恢复过程中,但是,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和修复能力,中国的发展潜力巨大,再加上今年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中国经济未来保持持续稳定恢复、实现全年的预期目标,是有基础有条件。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物价还降吗?

  ——猪肉价格可能继续下拉物价

  在关乎民生的消费价格走势方面,付凌晖称,CPI从年初的5%左右涨幅回落到10月份的0.5%,特别是食品价格的涨幅回落比较明显。这对于居民的基本生活是有好处的,对于民生来说是起到积极作用的。

  至于后期价格走势,付凌晖认为,一方面有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后期随着双节的临近,一些食品需求的季节性因素可能会带动,同时国内的经济在回暖,对价格会有一定的拉动。但是也要看到,价格走势还有一些下拉的因素,猪肉价格去年的基数在升高,再加上猪肉供给增加,有可能对价格走势产生一定的下拉。

  同时,因为价格还受到国际因素的影响,现在国际疫情二次冲击的上升,对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会不会造成输入性通缩的影响还需要观察。所以总的看,价格走势还需要进一步地观察。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消费何时恢复正常增长?

  ——消费恢复还需付出巨大努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社零总额同比增长4.3%,增速较上月加快1.0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快增速,连续3个月保持增长。有媒体称,虽然增速较上月加快1.0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市场预期,而且从前10个月的累计数据看是同比下降的。

  付凌晖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推进取得积极成效,消费恢复的态势还在持续增强。”从几个方面来看:一是消费面在扩展。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18个大类当中,17个都保持了增长,其中有9个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二是在商品零售额持续改善的同时,服务消费也在持续改善。10月份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8%,比上个月加快0.7个百分点。10月餐饮收入同比增长0.8%,年内首次转正;三是线上线下消费都在恢复;四是在基本生活消费等回暖明显。

  在付凌晖看来,国际疫情还在蔓延,国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进一步促进消费的恢复还是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要稳定就业,促进经济的恢复,增强消费的能力,落实好相关的消费政策,促进消费持续稳定地恢复发展。

  扩内需如何发力?

  ——养老、育幼、健康等领域还有空间

  当前国外疫情仍然在蔓延,我国在扩内需方面还有哪些潜力可供挖掘?

  付凌晖称,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但是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多。缩小地区差距、补齐民生社会领域的短板,还需要很多投入。

  “从消费角度来看,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而且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扩大,消费总量规模的扩大态势在延续,消费升级态势在持续,扩大国内需求是有空间和潜力的。特别是在养老、育幼、健康等领域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他说道。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未来外贸形势如何?

  ——有不确定性 但仍好于全球整体状况

  有记者问: “一般在年底的时候,由于圣诞季到来,中国对外出口会有上涨,但是由于近期欧美国家的疫情病例数在上升,而且进一步封锁的预期正在上涨,今年最后两个月以及明年初期,中国的对外出口是否会出现下降?”

  付凌晖表示,今年在疫情冲击下,全球的货物贸易出现下降,但是从中国的状况来看,前10个月进出口同比增长1.1%,好于全球贸易的增长状况。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外贸潜力比较大,韧性比较足。

  付凌晖指出,从后期来看,尽管欧美一些国家面临疫情二次冲击的影响在上升,外贸的增长可能面临不确定性,但总的来看,中国疫情防控成果是比较明显的,企业复工复产、生产运行恢复保持较好状况,即便国际形势有不确定性,但中国的进出口贸易仍然会好于全球整体的状况。(中新经纬APP)

  根据国新办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