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汤姆猫收关注函:标的公司经营模式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

  中新经纬11月16日电 汤姆猫于近日披露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后,深交所16日向其发出关注函,要求汤姆猫说明标的公司的经营模式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并充分提示相关业务风险。

    截图来源:深交所网站

  关注函提到,悦安商管成立于2022年6月,注册资本1亿元目前尚未实缴,是一家专注于数字时代实体商业IP赋能解决方案的IP全栖运营商;悦安商管成立时间未满一年,截至2022年9月30日,实现营业收入5135.59万元,实现净利润1106.94万元,期末净资产1136.94万元。

  深交所要求汤姆猫详细说明本次增资交易的提议人、决策过程,以及公司董事会成员在决策过程中的勤勉尽责情况,并补充说明公司联营企业汤姆猫产业取得悦安商管2%股份的交易背景及其在本次交易中所发挥的作用。

  同时,使用客观语言阐述悦安商管生产经营模式、实际承担的工作内容、提供的主要产品服务,并结合其所处行业上下游合作模式说明标的公司的经营模式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并充分提示相关业务风险。

  深交所还要求,汤姆猫应补充披露标的公司营业收入结构、主要客户和供应商、员工人数及构成,并结合悦安商管所处行业发展趋势、市场竞争格局、经营管理团队、业务资质、IP资源等说明其核心竞争优势。

  此外,深交所还指出,根据公告,汤姆猫向悦安商管增资的9000万元中1730.77万元计入悦安商管注册资本,剩余7269.23万元计入资本公积,由此推算悦安商管投后估值约64000万元。

  基于此问题,深交所要求汤姆猫补充披露本次增资交易定价依据,并结合可比交易的估值情况等说明本次交易作价是否合理、公允。同时,结合悦安商管成立时间较短、注册资本尚未实缴、交易增值率较高等情况,充分说明本次交易的必要性、悦安商管是否与其现有业务形成协同效应,相关交易是否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公开资料显示,汤姆猫是一家围绕“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为核心的、线上与线下协同发展的全栖IP生态运营商。目前,线上移动应用是该公司的核心业务,已研发上线了《会说话的汤姆猫》《我的汤姆猫》《我的安吉拉》《汤姆猫跑酷》《我的汤姆猫2》《汤姆猫英雄跑酷》《汤姆猫总动员》《我的安吉拉2》等20余款移动应用。

  据汤姆猫202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期内营收4.07亿元,同比降16.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亿元,同比降41.77%。

  来源:汤姆猫公告

  汤姆猫在此前披露的《关于拟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中提到,悦安商管在IP全产业链上游已拥有多个国内外一线IP资源的运营授权,同时也在产业链下游通过收购的方式获取并经营400多家服装品牌门店。本次拟对外投资事项将充分利用交易各方的资源及优势,有利于公司完善IP产业链的布局,推进IP赋能、运营加持的轻资产商业模式,与衍生产品、地产文旅、数字产业等多产业深度融合,助力实体产业、实体商业提质增效。

  此外,二级市场方面,汤姆猫今年股价表现欠佳,截至16日收盘,汤姆猫报3.37元/股,较年初已下跌近40%。(中新经纬APP)

【编辑:余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