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营收减少 搜狐三季度重回亏损

  广告营收减少 搜狐三季度重回亏损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与搜狐CEO张朝阳预言的一样,搜狐在2020年三季度再次转亏。11月16日,搜狐发布了2020年三季度财报,营收1.58亿美元,同比减少5.7%,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亏损700万美元,同比减亏超76%。对比业务表现,环比增长8.1%的品牌广告业务,被搜狐津津乐道,张朝阳强调的重点还有:搜狐预期将在四季度重回盈利。

  分业务看,搜狐2020年三季度品牌广告营收4100万美元,同比减少11.4%,环比增长8.1%;在线游戏营收1.01亿美元,同比减少6.2%,环比减少4.4%;其他营收1541.8万美元,同比增长17.9%,环比减少3.4%。

  针对此次财报,张朝阳表示,“2020年三季度,我们持续优化产品,完善技术,提高优质内容质量并优化其分发,进一步巩固了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及公信度。与此同时,我们不断探索差异化的创新商业化机会。借助日趋成熟的搜狐视频App及其先进的直播技术,我们成功地举办了多场创新的内容营销活动,覆盖搜狐媒体和搜狐视频的全矩阵产品。这些活动有效增强了用户之间的互动,并获得了广告主的良好反馈。目前宏观经济环境仍具挑战,但是本季度我们的品牌广告收入达到此前预期的上限,环比增长8%。第三季度,畅游在线游戏业务表现良好,其收入超过了此前预期”。

  对品牌广告的肯定,是张朝阳在二季度就强调过的。当时他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对比2019年四季度和2020年二季度的两次盈利,他更在意第二次,是因为2020年二季度,由搜狐媒体和视频业务贡献的品牌广告营收环比增长48%。

  如果从环比增幅看,三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48%,三季度明显乏力,对此搜狐相关人士并未给出解释。比达分析师李锦清猜测,“一般来说,四季度是互联网广告的旺季,企业在三季度投放时会有所保留,二季度因为有6·18大促等重大项目,品牌广告的营收会随之增加。这一增一减,可能是搜狐三季度品牌广告营收环比增幅下降的原因”。

  至于亏损,在发布2020年二季度财报时,张朝阳就曾预言,三季度搜狐预期不盈利。原因是“畅游有俄罗斯方块等新游戏上线,推新游戏会提高成本,畅游的盈利额不会那么高,会影响到搜狐整个盈利能力,四季度可能会恢复正常”。

  根据2020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搜狐的营业费用环比确有不小的增长。数据显示,该季度搜狐营业费用1.15亿美元,其中产品开发费用5953万美元,同比增长6.8%,环比增长2.1%;销售与营销费用4025万美元,同比减少25.8%,环比增长22.1%;一般和行政费用1518万美元,同比增长17%,环比增长6.1%。

  不过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搜狐相关人士并未透露以上三项费用环比增长的具体原因。对于四季度,搜狐表示:受游戏业务增长驱动和搜狐业务的稳定表现,搜狐预期将重回盈利,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在1500万-2500万美元之间。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