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超媒拟出让5.26%股权 引入阿里当二股东

  芒果超媒拟出让5.26%股权引入阿里当二股东

  证券时报记者 邢云

  谜底揭晓。芒果超媒(300413)拟引入阿里为战略股东。

  引入阿里

  11月16日晚间,芒果超媒披露控股股东转让公司部分股权征集受让方的进展,经公开征集期限内沟通接洽多家有意向参与受让的机构,控股股东芒果传媒收到阿里创投1家意向受让方以有效形式提交的申请材料。公告显示,芒果传媒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5.26%股权。

  根据公告显示,目前,芒果传媒正在组织评审委员会对意向受让方进行综合评审,按照《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在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上确定最终受让方并与其签署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转让协议》。如此次协转达成,阿里创投将持有芒果超媒5.26%股权,成为芒果超媒第二大股东。

  回溯此前公告,9月27日晚间,芒果超媒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芒果传媒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0.94亿股,转让价格不低于66.23元/股。根据方案,通过本次“定增+协议转让”,公司拟引入未来发展重要战略资源,继续加码内容自制,持续锁定行业核心生产要素,加深构建内容竞争“护城河”。

  作为电商和长视频平台的两大头部企业,此次阿里和芒果能否实现强强联合,未来两家企业在战略协同上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给市场留下巨大想象空间。

  深度融合

  作为脱胎于传统媒体的互联网平台,芒果超媒的大股东湖南广电一直非常注重湖南卫视和芒果TV的“一体两翼 双轮驱动”效应。今年以来,芒果超媒凭借公司高门槛长视频自制内容的核心优势,通过剧+综复合赛道持续突围,实现公司业绩与内容口碑的双增长。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4.71亿元,同比增长15.0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12亿元,同比增长65.39%。今年6月以来,公司市值更是稳步跻身千亿阵营。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协议转让如顺利推进,湖南广电将获得62亿元增量资金,保证芒果生态体系,尤其是湖南卫视“投入力度不变、创新力度不变、生产规模不变”,以其优势IP与创新内容,进一步协同新媒体平台芒果TV,有利于芒果超媒以及整个湖南广电的长远发展。如此以来,芒果系将更好巩固芒果系“高门槛”长视频自制内容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完善逻辑自洽的商业生态体系。

  近期“媒体深度融合”被写入“十四五”规划建议,这一政策上的利好也将助推芒果超媒加快探索高质量永续发展的“芒果模式”,率先打造具有“芒果特色”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上述人士认为,在新一轮的以“优质内容+多元化内容展示”为核心的行业竞争与流量比拼中,阿里也亟待与芒果这种拥有完整内容生态+顶级IP的媒体集团达成更为深入的战略合作。总体来说,芒果与阿里,在生态与业务方面具有高度战略互补性,无疑将会是一次双赢的战略合作。

  继去年配套融资引入大型央企运营商——中国移动之后,此次战投的引入,对于芒果超媒在5G时代探索技术创新、渠道创新、业态创新等方面,都将提供助力。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