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回应质疑:公司一切安好,绝不滥用租金贷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7日电 “看了蛋壳的新闻,自如能不能撑下去啊?”面对网友提问,自如17日在官方微博回应称,“自如一切安好,大家可以安心居住。”“截至目前,自如入住率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各方面经营状态都挺好。”

  近日来,蛋壳公寓接连传出租客被断水断电、拖欠供应商账款和房东租金的消息。据报道,蛋壳等长租公寓大量使用“租金贷”金融产品,在深陷流动性危机后,租金无法向房东交付,房东即要求租客搬离。

  虽然蛋壳公寓对于“破产”传闻回应称,“公司没有破产,也不会跑路”,但有网友开始担心同类平台的生存力。

  自如回应中提到,目前搬家、保洁、维修服务都是在正常运转的状态,客户满意度超过95%。

  自如官方微博截图

  对于“租金贷”问题,自如称,近期的行业危机,有疫情的影响,但也有一些同行企业过度运用“租金贷”手段等因素。采取长收短付、高收低付的经营方式,在市场环境较好时能实现快速的规模扩张,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经营风险。

  住建部等六部门在2019年12月25日印发的指导意见中指出,住房租赁企业租金收入中,住房租金贷款金额占比不得超过30%。

  自如表示,其“租金贷”比例一直远低于这个要求,并表示“在过去的优惠活动中,自如也从来不要求客户必须以年付或租金贷方式进行支付。如果客户自主选择租金贷,那么我们也会进行充分告知,与客户签署两份独立的租房合同和贷款合同。”“对于自如来说,租金贷不是一种可以快速扩充现金流的杠杆工具,而是让一些年轻人不那么捉襟见肘的必要协助,我们不拒绝,也绝不滥用。

  值得注意的是,“租金贷”或迎来进一步收紧。深圳住建局于同日发布了《关于切实规范住房租赁企业经营行为的紧急通知》,其中提到,住房租赁企业不得以隐瞒、欺骗、强迫等方式要求承租人使用住房租金消费贷款,不得以租金分期、租金优惠等名义诱导承租人使用住房租金消费贷款,不得将住房租赁消费贷款相关内容嵌入住房租赁合同。(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