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研发进展,赵立坚用两个“五”概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8日电 在11月1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新冠肺炎疫苗”相关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表示,中国向全世界证明,新冠病毒是能够战胜的,中国在这方面为其他国家树立了典范。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我们感谢普京总统对中国抗疫成就的积极评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此过程中,中俄双方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尽己所能提供帮助,相互分享抗疫经验,合力抗击“政治病毒”,树立了国际抗疫合作典范。中方愿同包括俄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为全球抗疫合作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来源:外交部网站

  记者提问:近期,多国企业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取得了新的进展。我们知道,中国有几家企业的疫苗也在多国开展临床试验,你可否介绍更多情况?中方参与疫苗国际合作进展如何?

  赵立坚指出,疫苗是抵御新冠病毒的有力武器。中国疫苗研发进展可以用两个“五”来概括:

  第一个“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布局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五条技术路线,规范有序开展研发工作。第二个“五”,中国已有5支疫苗正在阿联酋、巴西、巴基斯坦、秘鲁等多国开展III期临床试验,另有多支疫苗正在加紧推进I、II期临床试验。

  赵立坚提到,中国疫苗研发单位和广大科研工作者严格依据科学规律和监管要求,夜以继日、全力以赴推进疫苗研发,为此付出艰辛努力。我和大家一样都期待着能够尽早听到他们的好消息。

  赵立坚表示,关于疫苗国际合作,中国政府和企业一直积极通过多双边渠道参与疫苗国际合作。除了刚才提到的同有关国家合作开展疫苗研发外,中方也同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等国际组织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加入了世卫组织“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议和“团结计划”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中方还加入了“新冠疫苗实施计划”,以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确保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同时带动更多有能力的国家支持“实施计划”。中方期待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后能够尽早被纳入“实施计划”采购清单,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做出自己的贡献。

  记者提问:《柳叶刀》报告称中国新冠疫苗“克尔来福”(CoronaVac)具有安全性和有效性,耐受性良好,且能产生抗体。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赵立坚指出,《柳叶刀》是世界知名科学杂志,上面刊登的有关报告充分说明了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据他介绍,中国进入III期临床试验的五款疫苗分别是: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的“中生武汉”“中生北京”灭活疫苗,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灭活疫苗,军科院联合康希诺公司研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以及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研发的重组蛋白疫苗。

  赵立坚表示,上述五款疫苗已经在国外进行III期临床试验,如果有更多的进展,我们会及时与大家分享。(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