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如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9日电 题:《黄益平:如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作者 黄益平(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民营企业或者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民营企业一般规模小、历时短、不稳定,再加上缺乏数据和抵押资产,所以对民营企业做融资最大的困难就是获客难、风控难。

  民营企业融资难在中国更加严重,为什么?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中国的金融可以看成是双轨制,一个是正规的部门,比如商业银行;另一个是非正规的部门,比如说民间借贷、影子银行、数字金融等。现在假定这两个市场的参与者之间没有本质性的质量差异,这两个市场的利率最后应该是均衡的,也就是统一的,如果不统一会导致套利。但是这个假设在中国显然是不成立的,原因是在正规市场,一致性的金融政策把正规市场的贷款利率人为压低,这导致两个结果:需求增长和供给减少。在这个市场上,忽然出现了一个缺口,有相当一部分的市场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剩下的这一块有的企业还需要融资、发展怎么办?他们就被挤到了非正规部门,这导致非正规市场的利率进一步提高。

  为什么最近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突然进一步恶化了?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我们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所采取的一些措施。但客观地说,这些措施确实都是必要的。监管全覆盖和去杠杆最后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在非正规部门的金融交易萎缩。2018年上半年,影子银行的交易减少了两万亿。很容易想象,假如银行要收紧信贷,降低杠杆,首先会收紧风险比较高、不稳定性比较大、缺乏抵押资产的客户。所以,监管全覆盖和去杠杆政策最后可能确实对民营企业造成了非常大的打击。

  现在,民营企业确实很焦虑。从中央到政府部门也都采取了很多的政策,2018年国务院已经召开了四次常务会议,要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具体主要集中在三方面。

  第一,从银行的角度来说,定向降准,使更多的流动性流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最近又推出了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的支持工具,希望能对一些本来资质还不错、短期有流动性困难的企业提供一些融资支持。

  第二,财政部和其他几家金融机构一起建立了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希望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提供一些政策性的支持。

  第三,银保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三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力争主要商业银行四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比一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的发展关系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因为民营企业对于中国的就业、增长、利润、生产率和创新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从政策和决策者意愿的角度来说,是非常清晰的。

  但这些政策是不是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觉得在短期内会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要从根本上解决,可能还需要更系统地思考这个问题。下面跟大家分享我的几点看法。

  第一,真正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首先要靠市场化的手段,而不是单纯的行政手段。要求银行贷多少,在现在的体制下估计是能执行的,但是是有问题的。金融行业里有一个很重要的规则是成本要覆盖风险。民营企业本身的特征就是规模小、不确定性大、风险比较高,要对它提供金融服务,成本就应该提高。人为的把利率给压下去,会不会给金融机构造成新的风险?我觉得这些是要考虑的。

  第二,如果需要对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政策性支持,这个责任应该交给政府,至少是政策性金融机构来承担,而不要把这个责任一股脑地放到商业金融机构的身上。比如人民银行和财政部采取了很多的措施,担保、提供融资支持、贴息等,我觉得这些措施可以进一步推广。

  第三,线下靠软信息,线上靠大数据,有的时候是线下线上结合。比如说线下靠软信息,民营企业因为没有传统商业银行所需要的做风控的评估资本因素,比如财务数据、历史数据、抵押资产等,但如果银行对这个企业有充分的了解,软信息就可以为其提供比较好的贷款决策。大数据和移动终端在网络贷款当中也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我们已经有3家获得国家牌照的网络银行,这三家银行业务开展的都很好。

  第四,监管部门应该积极支持市场化的、服务民营企业的、风险可控的金融创新。(中新经纬APP)

  (以上内容据黄益平在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金融城联合主办的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的发言整理。)

  黄益平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