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贷”火了,利率低至3.85%!哪些职业容易贷款?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9日电 (魏薇)近日,在网络中流传了一张中国农业银行制作的传单,该传单主要为推广一款名为“记者e贷”的产品,并且在该传单上注明贷款利率为3.85%。这一利率水平与目前1年期LPR报价持平,更是低于银行目前的房贷利率水平。

  中新经纬客户端了解,除了记者,教师、护士、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等都成为银行贷款产品的目标客户群体。银行推出此类针对特定职业群体的贷款究竟为哪般?

  农业银行资料图图片 来源:中新经纬摄

  仅针对当地部分媒体

  这张宣传单上介绍,记者e贷是中国农业银行为从事记者工作相关人员定制的优惠服务。

  传单中显示,该产品特色为“申请易、到账快、灵活用、成本低”。根据宣传单上显示的地址,中新经纬客户端在百度地图查到,该地址为中国农业银行沈阳分行南湖支行。

  中新经纬记者拨打宣传单上留下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该产品仅针对辽宁省当地在编的记者,不接受跨省办理,并且工作单位需符合银行的准入条件才可以。这一贷款活动主要是为了配合11月8日的记者节,活动期间贷款年利率为3.85%。另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目前优惠期已经结束,双十二还有一次利率优惠的活动。非优惠期间,该产品的年化利率为4%。

  随后,中新经纬记者拨打中国农业银行官方客服电话,其表示,在系统中并未查到这款贷款产品信息,可能为当地银行网点推出的产品,其他地区暂时并未查到类似针对记者职业的贷款产品。

  职业类贷款产品五花八门

  近年来,银行针对各类职业推出了种类繁多的贷款产品,比如“教师贷”“天使贷”“白领贷”等等。

  上述农业银行客服人员介绍,今年疫情期间,农业银行河南分行、广东分行、吉林分行都曾推出过针对医护人员的“天使贷”,授信期限不超过1年,河南省内的贷款利率为3.99%。

  一位中部省份国有银行某支行客户经理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该行在今年9月曾推出过针对当地教师的“教师贷”,授信额度最高达30万元,贷款年利率低至2.88%。

  “这种针对个别职业的贷款不多,只是为了拓展业务,吸引更多客户,偶尔搞个活动,不挣钱纯走量。”上述客户经理说表示。

  此外,不少银行还针对国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推出“白领贷”。授信额度从10万元至50万元不等,贷款期限通常为1年,年利率往往低于房贷利率。

  业内:防范多头授信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针对特定行业、特定职业、甚至一些特定的企业,银行经常会推出一些创新产品。因为客户群体相对固定,银行会根据群体的特征,采取不同的定价策略,不同的风控策略。

  董希淼介绍,这些行业整体从业人员素质较高、信用较好、有稳定的还款来源,能更好的控制风险,因此整体定价上也有一定优惠,审批流程上也开通了绿色通道,并且担保措施基本为信用担保。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此类贷款多为信用类贷款,贷款上限通常为30万元。尽管对于特定行业从业者的贷款风险相对可控,但由于此类贷款的利率较低,也存在多头授信的风险。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对于银行来讲,在能够控制风险的情况下,会给予客户最大化的授信。在这种情况下,控制多头授信的前提是需要知道客户在其他金融机构所得到的授信额,以此为基础,在总额度之上去减去其他机构的授信。

  上述国有银行客户经理介绍,银行会通过大数据筛查和查询征信报告,综合考虑授信额度。“审批系统上会显示客户的总授信额,申请过贷款就会留下痕迹,如果客户申请的贷款太多,就不批了。”该客户经理表示。

  黄大智进一步指出,应该在控制总额授信的同时,加强基础信息数据库的建设,完善征信体系数据的互联互通,做到每个金融机构对此心中有数,以此来防范多头授信的情况。(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代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