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天鹅股份十一连板!上交所暂停相关投资者账户交易

  中新经纬11月21日电 据“上交所发布”微博,天鹅股份股价近期多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上交所依规对出现异常交易行为的投资者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

  上交所表示,今日(21日),天鹅股份股价继续大幅波动,部分投资者在交易该股过程中存在拉抬股价、维持涨幅限制价格等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投资者正常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依规对相关投资者采取了暂停账户交易的监管措施。上交所再次提醒投资者关注风险,审慎参与,合规交易。

  21日盘后,天鹅股份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价格近期涨幅较大,累计涨幅达185.30%。该公司同时提示热点概念炒作风险,A股市场“供销社”概念相关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整体出现上涨趋势。在当前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公司股票价格短期内波动幅度较大,敬请广大投资者防范概念炒作,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具体来看,天鹅股份表示公司关注到近期媒体报道有涉及供销社恢复重建等内容。公司控股股东为山东供销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公司主营业务为棉花采摘及加工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致力于聚焦专用设备制造主业发展。根据《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规定,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实行人员、资产、财务分开,机构、业务独立。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业务开展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重大影响。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上市公司未来十二个月内均没有改变主营业务或者对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

  天鹅股份称,经公司自查,公司与山东省供销社控制下的企业近年来发生的业务往来均为房屋租赁或房屋承租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业成本的比例较小。2019年、2020年、2021年发生的房屋租赁交易确认的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35%、0.36%、0.21%,发生的房屋承租交易确认的成本占当年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3.00%、2.40%、2.06%。同时,公司没有因为近期热点概念增加与山东省供销社或其控制下企业业务往来的计划。

  业绩方面,天鹅股份还面临业绩增长不确定性风险。该公司2021年、2022年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613.55万元、1263.0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210.42万元、332.66万元,其中政府补助对净利润的影响额分别为1357.54万元、825.83万元。虽然2021年、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但增加额绝对规模不大且公司整体业绩规模不大。公司经营过程中面临着行业政策、市场、技术、财务及不可抗力因素等风险,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公司业绩增长具有不确定性风险。

  另外,天鹅股份还提示了武汉中软通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款回收风险和专利诉讼风险。

  二级市场方面,天鹅股份自10月末来,股价连续涨停,截至11月21日收盘,该股复牌后收获第十一个涨停,报33.18元/股,公司市值为40亿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陈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