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证券:若明年美元拐点出现,人民币汇率或升至6.5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2日电 日前,华创证券发布一份海外年报,报告指出,2019年人民币汇率料将进入高波动区间。报告称,2019年下半年,我国经济或将趋于稳定,如果美元拐点出现,那么人民币或有升值动能,预计升值区间上限为6.5。


  报告认为,2018年是基本面比好的逻辑,上行超预期是主宰汇率升值的基本因素。美强,欧洲、新兴市场弱的经济格局下,美元一枝独秀。截止11月初,美元指数涨幅超过5%,欧元、英镑、新兴市场货币纷纷贬值。2019年是基本面比差的逻辑,市场普遍存在上行超预期即便发生也难持续的认知,汇率上行定价空间不足,汇率涨跌变为下行定价逻辑,即经济数据不及预期触发汇率贬值。

  报告预计,2019年人民币汇率波动将加大,或在 6.5-7.3区间震荡。报告称,2019年人民币汇率有一定的压力,同时,美元也面临拐点。如果美元在上半年出现拐点,那么人民币部分贬值压力可以被对冲;如果美元维持强势,则不排除人民币“破7”可能,预计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区间上限为7.3。报告表示,到2019年下半年,我国经济或将趋于稳定,如果美元拐点出现,那么人民币或有升值动能,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可能的升值区间上限为6.5,美元拐点时间和中国经济下行兑现时间顺序格外重要


  报告指出,本轮美元反弹并非反转。短期来看,逐渐扁平化的利率曲线将抑制加息节奏,加息后半程对美元无法形成强支撑。由于美国经济本轮复苏拐点渐近,美元加息进入下半程,以及通胀温和等因素,经济、货币、通胀三轮动能不足。叠加欧元的修复动能,本轮美元是短期反弹,并非反转。此外,美元阻力位明显。在拐点压制期里,如果没有特别好的消息,美元提升很难得到强提振,美元定价中枢或将下移。

  关于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报告认为,要以美债收益率曲线为锚,灵活配置。资产价格目前身处黄昏,还没到绝对避险的暗夜时刻,不过资产配置灵活性必须提升。要频繁关注美国的利率曲线变化,注意把握“日落”的时间。报告称,美债利率曲线倒挂之前,仍可在风险资产上博取一定的匹配收益;当利率曲线倒挂或在附近震荡时,资产配置以灵活配置、控制回撤为主;当利率曲线倒挂幅度快速加大,资产配置转为绝对避险。

  展望2019年,报告认为多个因素或引起全球金融和经济的风险,包括高昂的全球负债、部分国家银行体系的风险、全球金融环境的急剧收紧、快速增长的杠杆融资等。(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