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将在自贸试验区优先落地金融开放措施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3日电 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2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指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积极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鼓励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先落地各项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措施。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涉及金融的一共有12条,主要是促进贸易便利化,为自贸试验区改革提供金融支持,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有媒体提问称,在下一步自贸试验区建设中,金融业开放是否会有进一步的措施?

  徐忠介绍,易纲行长代表人民银行和金融监管部门此前宣布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对内对外扩大金融开放,人民银行始终坚持三条原则:一是准入前的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二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将与汇率形成机制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相配合,共同推进。三是在开放的同时,要注重防范金融风险,要使金融监管能力与金融开放度相匹配。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积极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鼓励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先落地各项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措施。”他强调。

  徐忠透露,央行将逐步缩短金融领域的负面清单,在涉及金融牌照的全领域放松外资金融机构持股比例限制,大幅度扩大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用审慎要求替代准入和资质的限制,激发外资金融机构参与我国金融市场的积极性,推动资金更为自由的流动。(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