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成员指责中国利用身份搭便车 商务部回应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3日电 商务部23日召开世贸组织改革有关问题新闻吹风会,对于部分WTO发达成员指责中国利用发展中成员身份搭便车的说法,商务部世贸司司长洪晓东表示,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承担的义务水平就超过了一般的发展中成员。

  有媒体问及:在中方对世贸组织改革的五点主张中有一点是“强调改革应当保证发展中成员的特殊与差别待遇”,不过最近部分发达成员一直在指责中国是利用发展中成员的身份去搭便车,请问中方如何回应?

  洪晓东指出,发展不仅是每个国家追求的目标,也是世贸组织工作的核心。发展是所有成员的首要任务,在未来的改革当中必须充分考虑发展中成员的困难,赋予他们必要的灵活性和政策空间。

  他表示,虽然中国的规模实力不断增长,但是一些数字是显而易见的,中国人均GDP不到9000美元,全球排名71,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特别是中国的教育、养老、医疗、卫生等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程度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是不容置疑的。

  同时,洪晓东强调,作为发展中大国,中方从来不推卸承担与自身发展水平和能力相适应的国际责任。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承担的义务水平就超过了一般的发展中成员,关税水平方面,中国的平均关税水平远远低于发展中成员的水平,接近发达成员的水平。中方在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具体谈判中也根据自己的能力做出了相应的贡献,比如《贸易便利化协定》和《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中国都做出了与能力相符的贡献。

  洪晓东称,未来,中方将继续承担与自身发展水平和能力相符的义务,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贡献自己的力量。(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