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顾:市场“风险”逐步改善 低价个股是关注重点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3日电 题:《巨丰投顾:市场“风险”逐步改善 低价个股是关注重点》

  作者 郭一鸣(巨丰投顾)

  今年以来A股持续颓势,直至10月19日后维稳政策密集出台,市场迎来阶段性止跌,一波反弹之下赚钱效应显现,也终于迎来了年度相对较好的行情。

  在很多人高喊牛市之际,我们到底该如何定性此次反弹行情?而在距离年底还有一个多月之际,市场还存在哪些机会和可能的风险?

  风险偏好改善实现超跌反弹

  还记得今年6月份以及10月国庆节后的下挫行情下,市场风险一度高升,股权质押风险叠出,一时间面临系统性风险,而在紧急情形下,政策性维稳拉开帷幕,密集的政策和举措在10月19日这天集中体现,连续两天超200点的反弹不仅宣告行情下跌的暂时结束,也使得市场风险偏好开始改善,交投热情活跃、增量资金开始入场,一场题材股的赚钱效应也随之敞开。

  然而,在反弹以及个股赚钱效应叠出之际,我们看到的却是垃圾股满天飞,游资疯狂炒作,以及无极限对监管的挑衅……虽然这种反弹,只是前期风险担忧适度改善下的超跌反弹,并没有上涨的核心逻辑,但要确定这种超跌反弹,只需关注政策明朗之后市场是否还会回调或反复,回调之后炒作的垃圾股是否一地鸡毛就能确认。显然,最近的回调行情正在向这种趋势逼近。

  市场上还有哪些可能的风险?

  首先是经济增速下行风险。从三季度和10月份的宏观数据报告能看到,目前经济增速下行仍是最主要的风险之一,最直接的影响是市场底部徘徊周期加长,从而导致波动风险。政策底之后,市场底何时出现,经济何时见底,将是导致指数有没有行情的重要看点;

  其次是贸易摩擦风险。下半年以来,A股的几次跳空下杀,无不跟贸易摩擦有关,加之美元强势回归,使我们的资本市场受挫较为严重。贸易摩擦问题在三季度以来有所好转,但潜在风险不得不防;

  此外,流动性风险。美国经济增长持续强劲,美缩表与欧日退出量宽进程使得全球流动性拐点进一步确认,新兴市场资金流出增大。回到市场,虽然近期的反弹使两市成交一度站上4000亿,但仍然不足以启动一波有效行情,并且持续性不强,说明场外资金仍有大批观望者。

  不过这些“风险”正在逐步改善,虽然经济处于下行通道,但多项措施并举之下,经济触底预期较为强烈。政策推动下,吸引外资、引国内长线资金入市,解决股权质押问题等,都能缓解部分流动性问题。

  年内还有哪些机会?

  正式因为有了这些“改善”,在指数见底之下,我们才能看到阶段性机会的来临。而在年度的最后一个多月,市场或许不会有太大波澜,但结构性机会或将和盘托出,也许会迎来跨年行情。

  一方面,小盘股的超跌反弹机会值得关注。从历史走势规律来看,政策密集出台后,小盘股的表现普遍好于大盘股,而这点在此次的反弹过程中再次体现。所以,低位低价个股仍是需要关注的重点;另一方面,科创板的政策“红利”具有刺激作用。政策“红利”对于创投等概念是极大的促进和刺激,也是近期资金介入的绝对核心,指数整理之后,他们还会有二次表现。而其他的科技新兴类也同样具备继续炒作的基础;此外,改革题材有望阶段性表现。改革开放40周年,各方各面影响面广,国企改革和市场接触最为密切,在年初以来的行情中没有施展的空间,而目前市场阶段性稳定,借助实践催化,改革题材有望阶段性表现。(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