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市值超4万亿港元居港股第一!阿里巴巴回归港股意味着什么?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6日电(吴亦涵 常涛)11月26日,阿里巴巴正式在港股挂牌交易,截至发稿,阿里总市值已超4万亿港元,超越腾讯成为港股的市值之王。

  有业内人士称,阿里巴巴重回港股上市具有多重意义。对阿里来说,公司不仅能够通过新的募资发展业务,还有助提升其在大中华地区的影响力,助力业务的发展。对于投资者来说,随着阿里在港股以及美股两地上市,全球的投资者们可以接近全时间段进行交易。

  阿里巴巴敲锣仪式现场图 来源:阿里巴巴

  超越腾讯,成港股市值之王

  11月26日,阿里巴巴正式在港股挂牌交易,截至发稿时股价上涨6.99%,报188.3港元/股,总市值超过4.0万亿港元,超过腾讯控股的总市值3.24万亿港元,成为港股的市值之王。

  据招股书披露,阿里巴巴此次发行5亿股新股,另有7500万股超额认购权,按照176港元的定价,阿里巴巴不含超额配售的募集资金总额为880亿港元,算上超额配售最多在港集资1012亿港元(约合130亿美元),为2019年迄今为止全球最大规模的新股发行。

  今年11月13日晚间,阿里巴巴提交招股书,拟在港交所主板上市。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时隔7年重回港交所,其将成为首个同时在港交所和纽交所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此次IPO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驱动用户增长及提升参与度、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运营效率、持续创新三个战略方向。

  张勇:未来将坚定推行三大战略

  在今日香港交易所的敲锣仪式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今年是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在20岁生日之际,我们迎来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就是回家,回香港上市。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CEO 张勇 来源:阿里巴巴

  张勇用三个感谢表达了在香港上市的心情:“在这个重要的时刻,首先要感谢我们的客户,感谢阿里巴巴的所有客户在过去20年对我们的支持和陪伴,和我们一起去探索未来,不断地创新,甚至不断地试错。”

  “也特别感谢香港,感谢港交所。因为过去几年香港的创新、香港资本市场的改革,使我们5年前错过的遗憾在今天得以实现,实现我们5年前曾做出的承诺:‘如果条件允许,香港,我们一定会回来’。”张勇说道。

  此前,张勇在《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致投资者的信》中谈到,在今年9月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我们已经宣布了未来5年的战略总目标:服务全球消费者,其中有超过10亿的中国消费者,创造10万亿人民币以上的消费规模。

  张勇称,为了完成战略目标,阿里巴巴将继续坚定推行三大战略:全球化、内需、大数据和云计算:

  全球化是阿里的未来。我们坚信,数字技术和商业的结合带来化学反应,这件事是没有国界的。我们将继续从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玩等方面着手,推动全球数字经济生态的发展和繁荣。

  内需是中国经济的未来。中国经济正在全面从投资、出口导向性的经济转型成为消费驱动的经济。我们希望通过多样化的商品、服务的供给,来满足消费者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不仅如此,我们还希望能够通过大数据驱动,推动供应侧的改革,通过创新的供给直接连接市场,创造出消费者新的需求。

  大数据、云计算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和引擎。阿里巴巴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不仅源源不断地产生数据,也因为数据的广泛应用让生态不断繁荣和发展。我们在全力推进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建设:将阿里巴巴面向数字经济的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等基础设施开放给所有客户和合作伙伴,帮助它们全面完成数字化,走向智能化。

  阿里回港上市将提升公司影响力

  在不少机构看来,阿里回港股上市具有多重意义。

  天风证券此前研报认为,阿里本次计划发行5亿股普通股,另有7500万股做超额配售权,IPO定价为每股176港元,相对于美股11月20日收盘价182.35美元,仅折价不到2%。阿里流通股208亿,此次最多增发5.75亿股,约对总股本稀释不到3%,该稀释已在13日美股下跌2.4%中反应。此外阿里香港股份与美股ADS将完全可转换,便利市场可接近24小时交易。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新经纬记者指出,阿里回归港股上市,对其有三大好处,一是弥补了过去无法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遗憾,二是可以实现新的融资,最后,因为阿里巴巴主要的收入和利润都来自于中国,在港交所上市有利于进一步扩大阿里在大中华区的影响力,推动其业务增长。

  “作为新经济的代表,阿里巴巴为港股投资者们提供了新的投资标的,有助于吸引一部分投资者前来投资,从而对港股市场的活跃度起到刺激作用。此外,随着阿里巴巴重回港股,也早晚将被纳入沪港通、深港通的标的当中,也为内地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新的机会,也有可能给港股市场带来新的增量资金。”杨德龙说道。

  国盛证券昨日晚间发表了名为《阿里巴巴,归来仍是少年》的研报,该机构称,阿里回归港股具备多重意义:一是在融资端,阿里本次在港股上市有望降低对美股市场的依赖程度,降低未来潜在的政策风险;二是亚洲投资者能够更加便捷参与投资,全球投资者也能够接近全时间段交易阿里股票;三是阿里巴巴回归显示了港交所改革的作用,同时也为港股市场增添活力。

  国盛证券表示,看好阿里巴巴在核心电商,产业互联网等方面的布局。在核心电商方面,阿里巴巴积极推进电商内容化,在内容流量日益丰富的今天占得先机,目前阿里电商的内容化变现尚处初期,未来增长动力充足;而在产业互联网方面,阿里的商业操作系统更强调通过商品、营销、物流、金融、服务等全体系的能力帮助企业完成数字化,随着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在各领域跑通,其产业互联网的变现将会是厚积薄发的过程。(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