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罚单满天飞:近两年50多家信托领罚,谁家没被罚过?

  信托罚单满天飞:近两年50多家信托领罚,谁家没被罚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方海平 上海报道

  金融机构强监管的氛围仍在持续,尤其是对于银行业机构来说,今年以来的机构监管,不管是从监管的频次上来看,还是执行的严格程度,相比过往都有过之无不及,随之而来的则是铺天盖地的罚单。

  有多家信托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公司频繁被当地监管部门“光顾”,所查项目事无巨细,要求极为严格,“感觉比过去要明显严格,很多擦边球的做法,以前可能睁只眼闭只眼就过去了,现在都不敢做。”上海地区一位信托公司人士如此表示。

  谁没被罚?

  11月26日,北京银保监局近日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因违规接受银行理财资金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信托资金违规用于缴纳或变相缴纳土地出让价款,被责令改正,并罚款70万元。

  这只是今年以来信托业处罚信息的九牛一毛。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了近两年来信托机构被以银保监部门为主的各类监管部门出具的各类处罚或监管信息,统计结果显示,自2018年1月1日起截至目前,有50余家信托公司都收到了相关监管信息,仅有十多家信托公司“一身干净”。

  记者统计的这些监管信息包括,主管部门——银保监会及分支机构做出由于经营业务违规做出的行政处罚信息,央行地方机构出具的相关处罚信息,法院列为被执行人的信息,市场监督管理局纳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信息,基金业协会列入“异常机构”的信息,其中部分已被撤销,以及资本市场的监管关注信息,还有税务总局的税费欠缴信息,其中银保监机构的行政处罚信息占绝大部分。

  记者的统计结果显示,未遭遇上述这些监管信息的信托公司并不多,仅有十余家,包括重庆国际信托、上海国际信托、新时代信托、中建投信托、长城新鼎盛信托、杭州工商信托、华宸信托、华融信托、上海爱建信托、英大国际信托、民生信托、中粮信托、紫金信托。

  重灾区在那儿?

  从时间上来看,这些监管信息集中出现在今年,今年截至目前,有约40家信托公司出现了相关监管信息。从处罚事由上来看,银保监机构针对信托业务经营做出的处罚集中在几大方面,而这些方面均是近期反复强调要重点监管的领域,比如涉房地产业务、通道业务。

  11月26日遭到处罚的中诚信托公司,即是由于信托资金违规流向房地产和规接受银行理财资金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被罚款70万。

  此外,五矿国际信托、中信信托、建信信托、中融国际信托、北方国际信托、广东粤财信托、华润深国投信托、平安信托等均违规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被处罚,具体情形中,即包括信托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也包括自营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比如北方国际信托。

  除了涉房业务,通道业务也是重灾区。比如中信信托违规为银行提供通道,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务管理类及单一信托,“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务管理类及单一信托”是一条频繁出现的处罚事由,建信信托、华润深国投信托等亦有此违规情形。

  第三个普遍被处罚的信托机构行为与资本市场相关,证券投资类信托业务管理不到位,结构化信托投资产品投资股票的杠杆比例超过监管规定的标准,包括浙商金汇信托、华宝信托、广东粤财信托等有此类违规操作。

  此外,信托资金来源不合规,不对投资者做穿透识别,投资类理财资金投向非上市股权、违规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违规刚兑、信披不完善、机构内部管理机制不健全等亦是较为常见的违规行为。

  从处罚力度上来看,今年针对信托公司的处罚也颇为严厉。记者观察,一般只有一项违规事项的情形罚款金额在30万-50万,但是有些信托机构在一张罚单中公布了多条违规行为,并且被处以数百万罚款的也不是孤例,比如华润深国投被罚460万,广东粤财信托被罚220万。最少的是东莞信托因税费欠缴被罚2000块。

  法规先行,事实上,罚单扑面而至之前,监管部门今年前期已经相继发布了多条规范文件,今年4月,银保监会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的通知》,5月,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等。

【编辑:张澍楠】